首页>茶道
标题图
新刊 | 茶香瓷韵满天下!《琵琶行》里的名茶就出自这里!
2023-05-13 20:04 茶道CN

《茶道》2023年5月

图片


封面

图片


目录

图片

独家阅读

千年茶乡话浮梁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感叹浮梁的千年史,唐代陈子昂的这首诗再合适不过了。

浮梁的历史远比想象中的绵长厚重,如果你对它的印象还只停留在白居易的那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那必须造访浮梁,走进名茶之乡、瓷都之源,一座古老的县城正焕发新生,流光溢彩。

4月18日,“2023中国•浮梁买茶节”盛大举行,名茶评选、红茶征文大赛、茶席设计大赛、主题摄影大赛、茶旅体验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以茶为媒,这座历史悠久的县城向世人展示着它独有的魅力。

图片

茶乡瓷源 冠于天下

在今年的买茶节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浮梁县“千年茶乡”称号,可谓实至名归。浮梁位于赣东北部,隶属景德镇市。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置县,至今已有1402年的历史。

浮梁红茶早在1915年就获得“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是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主产地;境内的高岭村是古代景德镇制瓷的原料产地,亦是世界陶瓷爱好者的朝圣之地;以瑶里瓷茶古镇、史子园、高岭国家矿山公园等景区为代表的茶旅,正成为浮梁乡村振兴最有力的抓手。

四季之美,尽在一席茶

“若明窗净几,花喷柳舒,饮于春也。凉亭水阁,松风萝月,饮于夏也。金风玉露,蕉畔桐阴,饮于秋也。暖阁红垆,梅开雪积,饮于冬也。” 

一席茶的时光,细赏四时之美。

浮梁四月,无处不飞花。4月17日下午,30件茶道美席在江西浮梁县大唐茶市“靓装”登场,吸引了许多游客围观。这些都是“浮梁茶”茶席设计大赛的入围作品。本次比赛以“四季茶席的中国美学”为主题,是“2023中国•浮梁买茶节”的重头戏之一。

活动由中共浮梁县委、浮梁县人民政府主办,浮梁县委宣传部、浮茶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茶频道、《茶道》杂志社承办。

图片

特别报道

图片

寻茶探源·问道版纳——

《茶道》杂志“茶山游历·名茶寻踪”

首站走进西双版纳

宋代大诗人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思是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门道),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这个春天,《茶道》杂志重磅蒙划,精心推出“茶山游历·名茶寻踪”系列活动,携手天下爱茶之人,走进茶山感悟中华茶文化之美。

首站组织来自全国志同道合的茶友们一同奔赴云南西双版纳,见证2023年古树春茶的揭幕之旅。南糯山、老班章、帕沙、犀牛塘、贺开、易武……行程之中,有深耕云南茶山十余年的资深茶人杨普龙、黄静波为我们讲述“一山一味”,实地了解生态、土壤,茶树的状态,探寻工艺与真实茶味。总之,让我们更深入到密林之境古老之茶的深邃世界……

习茶

图片

版纳之巅,居高香自远

杨普龙老师新书 《澜沧江以西——新八大茶山》 出炉仅一个月,没想到竟有机会跟着他的脚步,行走版纳神往的茶山。签书喝茶间,想起家中有一饼“杨普号”茶饼,遂让家人拍照在证实,原来是一饼2020年“版纳之巅”生茶,原料来自于滑竹梁子。虽此行并未来得及前往略微偏远的滑竹梁子,但品着茶汤,寻着杨普龙的笔墨,也算神游了一番版纳之巅。

幽赏

图片

花动,一泓春色

我们每一个茶人,身上也或多或少都怀着浪漫的诗意。无论是风雅、含蓄,还是天真、浪漫,都能在他们的茶席上,茶汤里,找到诗意的影子。

更有甚者,能工巧手,他们在釉上勾勒描摹,以花入器,炼成冰肌玉骨,烧制出一件件曼妙多姿的茶器,它们或花枝绰约,或竹影清风,把茶席上的每一个瞬间都妆点得活色生香。

图片

机械厂里的茶时光

电影机械厂,名字本身就是既文艺又科技。一座有着65年历史的老厂房,装得下厚重的岁月,但也从不拒绝瞬息万变的时尚。这处藏在机械厂里的茶空间,用茶连接起新与旧,将昔日的工业气息转化成文艺气息。其实,电影机械与饮茶一样,皆为制造文艺。

用茶的方式记录生活

我一边为茶终于开始在年轻人之间流行感到开心,又一边为大家流于表面,而错失了茶真正的美好感到有些遗憾。在精心拍摄的背后,我时常又有种被所谓的“精致美”绑架的错觉。摆好茶席后,在找不同角度拍照的时间,炉上的水早已沸了又沸,已经不再适合用来泡茶了……若是喝到一半,拿起相机来拍照,等回过神来,茶汤早已凉了。

问茶

茶煎谷雨春,“贡”游白茶乡

谷雨前后,福鼎头春茶已进入尾声。蠢蠢欲动的味蕾,早已按捺不住一品甘鲜,而被疫情束缚已久的脚步,也无不期待着去远方。

就在这个风暖茶香的时节,来自福建、浙江、山东、河南、河北等天南地北的爱茶人们,应“吴氏承贡”之邀,跨山越海,齐聚福鼎点头镇,游茶山,品新茶,感受春日的种种美好。

图片

桐木关遇茶参禅

在肉桂,特别是“牛肉”“马肉”“猪肉”“虎肉”“龙肉"竞相走红时,我还是愿意曝光自己的“心头肉”。这其中,绿茶首选自然是家乡出自深山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武平绿茶,红茶则认准了武夷山的正山小种。

将进茶

图片

风味版纳,茶香盛宴

正值春茶季,云南的茶山上也热闹了起来。风尘仆仆的旅途,胃也没有闲着。从山里一路采摘茶叶、野果野食,到村里品尝土菜刷新味蕾体验,味觉带来的记忆似乎更加隽永。老饕爱茶,亦爱茶山美食,云南茶山的美食,还得从版纳说起……

七碗流风

图片

碧螺春月令

人生在世,虚浮不定,所以也叫浮世。一年四季里的碧螺春,也是在虚虚浮浮中度过一日又一日。人呢,喝着喝着,一年也就过去了。

图片

品茶的要义是提升辨识力——评《茶:一片树叶的传说与历史》

《茶:一片树叶的传说与历史》充满了如此多的明智建议和中肯批评,这得益于作者几十年对真正的茶的不懈探索,他到过几乎所有产茶的国家,具有十分敏锐和高超的品茶辨识力。

他广泛阅读了中文、英文、荷兰文、德文、发文等十余种语言的茶叶专业书籍,熟稔掌握了茶叶与人类共存的历史,这使得他本人成为了高水平的茶叶鉴赏家,同时他的著作也成为了有关茶的百科全书,可以为爱茶的人提供全方位的知识满足。

图片

竹炉文化与围炉风潮

文人雅趣的围炉煮茶,以明代兴起的“竹炉烹茶”为代表,此种烹茶法是由无锡惠山寺高僧真公性海和尚发起的。他建“听松庵”采用自己创制的风竹炉、紫砂陶瓶,以阳羡茶和二泉水,在松林和山溪问烹茶悟道。

专栏

图片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茶道》第105期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