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体验青黛扎染工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2023-05-12 18:47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12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郑佳旻 张可欣)当植物蓝靛与小小方巾不期而遇,会有一种怎样的美丽邂逅?11日下午,一场以“体验非遗扎染,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美育实践活动在莆田学院紫霄校区红色驿站举行,师生们现场体验青黛扎染工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图为活动现场 数学与金融学院记者团王滨荣摄..jpg

仙游县书峰乡是全省闻名的青黛之乡,早在宋代时就将青黛种植用于染料,其传承千年的泡制技法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活动特邀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扎染专业老师陈莉为师生们讲述扎染文化和制作工艺,特别是书峰乡的青黛扎染工艺,并现场展示青黛扎染捆扎法、打结法、云撮法等基础手法。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师生们个个跃跃欲试,争相体验扎染工艺。主办方准备了白围巾、包包、团扇等染色材料,以及颜料、水桶等操作用具,让大家发挥自己的艺术个性,将美育运用到实践,在纯白的布料上浸染颜色。蓝白相间的图案中,展露了对生活之美的创造,也是一份民间非遗工艺的传承。

现场制作的成品.jpg

“看到简单的白布在手中绽放出独一无二的色彩,解开扎结时的心情就像拆盲盒一样,每次拆开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来自数学与金融学院的陈莹说。

非遗活动合照.jpg

莆田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黄芳表示,通过开展沉浸式美育体验活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们从青黛扎染这样的传统非遗文化中去汲取心灵的滋养,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美育精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