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近世名家墨迹摭谭:天惊地怪生一亭 | 闽声专栏
2023-05-12 17:06 闽声文化


王一亭金桂玉兔扇页
(摄影:程世达)

图片

王一亭,清末民国时期海上著名书画家、实业家、慈善家。其商务买办起家,发展实业成海上巨富,曾任上海总商会主席。其早年入同盟会,资助革命。
一生虔信佛教,致力慈善事业。与任伯年、吴昌硕友善,其绘画造诣精深,人物、花鸟、山水皆能,尤擅佛像。有《白龙山人墨妙册》《白龙山人诗稿》等行世。
癸卯新春佳吉,想寻幅吉庆图张挂过年,很快王一亭先生此幅金桂玉兔丹青妙迹跳入我的眼帘,成为首选。这位昔日上海滩大实业家、大慈善家、大书画家,也就当仁不让成为今年余专栏之选耳。

自海禁一开,近世吾国贸易之盛无过上海。十里洋场繁华梦,引四方宾彦挟艺来游,侨居卖画,更多至不可胜纪,遂成“海上画派”,任伯年、虚谷、蒲华公允盟主精英人物,俟1896年任伯年去世,虚谷、蒲华亦先后归乎道山,王一亭恰逢时机,渐成气候,一时成为海派后期中坚。


图片

王一亭念佛念心照


王一亭先生面貌慈祥,低眉如弥陀。曾自题甲子小影,有句云:“常作低眉无我相,不教昂首向人前”,洵其为人写照也。虽早年参与政事,却无侧身仕途之图;躬投商界,而绝无贾者好诈谄恶之风。就其余暇,穷究八法,探求妙绘。画初宗任伯年,其人物尤能独具当世之英华。

后与吴昌硕交往甚密,知知最稔,并称“海上双璧”。“天惊地怪生一亭,笔铸生铁墨寒雨。活泼泼地饶精神,古人为宾我为主。”此乃吴昌硕给王一亭之诗赞。吴另撰《白龙山人小传》云,王一亭书画用笔雄厚,醇茂之处更寓虚灵,天池(徐渭)、复堂(李鱓)不是过也。每至兴时,下笔瑟瑟有声。若惊风之扫落叶,转瞬即成,作巨幛尤能见其磅礴气概。知者赞赏之情,溢于言表。

图片

王一亭人物作品


吴兴王家世代务农,王一亭父王馥棠(字兰畦)时为避太平军之乱兄弟二人自吴兴逃难至上海周浦,走散后王馥棠栖身一家布店,店主蒋氏见其聪明勤俭,将女儿许配予他,王父自此落户周浦。

王一亭出身寒微,幼而失学,十四岁便到上海“怡春堂”裱画店当学徒,名画家任伯年过而见之,遂招归门下,为之引誉,时成趣谈。又得宁波富商李云书赏识,李即张大千红颜知己、女画家李秋君之父,雅嗜书画,收藏颇丰,常送书画到“怡春堂”装裱,他推荐王一亭进入其“慎余钱庄”,为王一亭日后上海滩平步青云迈开重要一步,之后王从事买办投资,发展实业,积累巨额财富。

图片

王一亭与吴昌硕


时吴昌硕深居苏州,画名已显,王一亭深慕之,再三邀请吴来沪鬻画。然吴游移不定,担心其野逸画风在沪无人问津而影响生计。吴之门人赵云壑先至上海,王一亭关怀备至,四处为其张罗,不出半年赵便怀揣卖画所得满面春风回到苏州,吴昌硕闻讯喜形于色。

1911年夏,已近七旬吴昌硕终于来到上海,在王一亭大力推介下,吴以其独特之风格独步画坛,继而成为后期“海上画派”之领袖。若就民国海上金石绘画开派而言,王一亭居功甚伟,有此亦足矣。

图片

吴昌硕画作

王一亭与吴昌硕相交笃厚,可谓“管鲍之交”。吴甫赴沪一家生活颇为拮据,王总济以财物不稍吝,或干脆买下吴画为助。平日王执礼甚恭,出入必随吴之后。吴则对王勉力提携,今市有画上多见“王画吴题”,即为当时二人亲密关系例证也。


恰国内革命潮流澎湃之际,王一亭热心参与和赞助沪上革命活动,他加入同盟会,资助创办革命刊物。


1911年11月陈其美在上海发动武装起义,革命军迅即占领上海城区,但在进攻江南制造局时受阻,陈其美只身入内劝降却身陷囹圄,王一亭闻讯后慷慨相助,急命其长子王孟南组织敢死队并任队长、蒋介石为副队长,发动猛攻,最终攻克江南制造局,陈得救脱险,上海光复后陈被推举为沪军都督,王陈二人遂成莫逆。


俟1913年3月某日,袁世凯遣人在上海火车站刺杀宋教仁,时王一亭正在宋身旁,目睹一切,感触良多,不久便不再参与政事,转入慈善公益事业。


其一生乐善好施,为赈灾救济,创办孤儿院、残废院等不仅身体力行,还奔走呼吁,不辞劳苦,有“海上大慈善家”之谓


图片

爱因斯坦夫妇在梓园

1912年11月,科学巨子爱因斯坦应邀赴日讲学途经上海,当晚即在王一亭“梓园”接受宴请欢迎,同席者于右任、张季鸾、张君谋等,皆沪上名人。晚宴前爱因斯坦欣赏“梓园”主人王一亭收藏之金石书画,并对其画作褒扬有加。
王一亭自幼喜好绘画乃受其外祖母启蒙,后随徐小仓、任伯年学画,受任影响尤深,其用色明丽雅逸,人物造型变形夸张更显生动神采,喜怒哀乐刻画细腻,颇富生活气息。接触吴昌硕后其画风深受吴之影响,少秀逸之姿而增雄强之势。他深悟用笔之妙,“直从书法演画法”,用笔大刀阔斧,掷地有声。
笔意恣肆烂漫,追求古意,具金石之风,挥毫之际凸显其磊落胸襟与豪情满怀,时在海上画派中影响仅次于吴昌硕。

他热心出资赞助教育,尤其美术教育,继吴昌硕之后任上海昌明艺专校长,支持刘海粟办上海美专,资助成立画会、画馆等书画团体。王一亭好收藏古画,一有闲暇就不断研习,从中吸收养分,在其作品中往往流露追求古意的痕迹。


图片

王一亭人物作品

其南市梓园占地六亩,除大宅洋楼外,有园林假山、池塘、亭台、佛阁,花厅广植奇花异草,饲养各种鸟类供其写生。他喜画鹤,梓园还专门蓄养丹顶鹤,他亲自喂食以观察动态特征,其笔下仙鹤栩栩如生。


王一亭四十岁时,曾返吴兴北郊白龙山麓居住,遂以“白龙山人”自号。时有人问其此号来由,王笑答曰:我的书画有些收受润笔,有些是受人之托并不收润,岂非“白弄”?闻者大笑。


王一亭作品在日本颇受欢迎,王亦多次被邀东渡举办画展,并受到日本天皇接见,声誉日增,作品也愈传愈广。


来华日本友人如未买到王一亭画作,即被视为入宝山而空返。抗战前王一亭每年画作销日所得,大部分用于国内慈善事业。他对吴昌硕艺术远播日本不遗余力,后日本出现“吴昌硕热”,王一亭贡献为最。


图片

王一亭静物作品

以王一亭之天资阅历、地位财富,且无职业画家市场约束之虞,其作品往往兴之所至、情之所系,更见率真本性,佳作频出焉。其一闲章“以意为之”即有此意。吴昌硕亦云其“暇即作画,布置结构,似不甚思索而天然高雅,盎然于缣素间”。

王一亭画作多以佛教或寓意吉祥题材,此大概与其心境有关,心感于物而动,物我两相神会,发之笔墨,随心所欲,挥洒自如。余庋藏王一亭先生五十四岁时所作金桂玉兔扇页,乃其艺术风格成熟时期的一幅佳作,画风潇洒脱俗,笔墨设色朴厚秾丽,具老缶(吴昌硕)韵致,从构图、笔墨、题跋诸方面亦见其心性,别具一格。


图片
图片
《海上奇人王一亭》及绘画作品

他以书法入画,线条简练,笔力苍劲朴厚,极具金石味。枝叶墨沉笔实,淋漓挥洒,并施以桂花秾丽之色彩,沉着而热烈。而淡墨勾勒玉兔外形,寥寥数笔,却将玉兔表情、动态和姿势疾笔而就,随意而准确,再以淡色渲染,衬托玉兔之白净、活脱,趣味横生。兔眼以朱点,灿然夺目,以此呼应桂枝墨色,追求对比和谐之美。

画幅左侧以行书题自作诗云:青天斜插桂之花,明月圆时兔有家。羡煞嫦娥颜色好,商量乞药泛云槎。整幅构图讲究,墨色浓淡有致,构成生动而温馨的画面气氛,充满诙谐、逸趣,耐人玩索。赏之愈久,其匠心独运,意境深远,诗书画印浑然一体,更感受画作之文人气质。

图片

王一亭人物作品

黄宾虹先生曾提及王一亭这位老友时感慨道:“大家不世出,或数百年而一遇,或数十年而一遇。”在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史上,王一亭就是这样一个不世出的“海上奇人”,饮誉三十年而不衰。


近世上海这座大都市培育出的这位画界精英、商界巨子,从一寒门子弟到一介社会名流的人生经历,更是数百年画坛上绝无仅有的,洵可谓天时地利,可遇而不可求,正如吴昌硕诗赞“天惊地怪生一亭”。


对这位海派绘画的有力推动者和实践者,余深信,王一亭艺术成就一定会广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其传奇的一生,更缘于其作品所达到的高度。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