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县区领导在忙啥?
标题图
仙游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复兴少年宫建设暨文明县城常态化创建工作推进会
2023-05-12 11:57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12日讯(通讯员 郑文洁 文/图)5月11日下午,仙游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复兴少年宫建设暨文明县城常态化创建工作推进会。

19cb7f0a11ccd2ad3e0901fbcdefe11.jpg

会上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度省对仙游县创城暗访非达标情况,部署仙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复兴少年宫建设及文明县城常态化创建工作。

会议指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考评每三年一届,2021年度,仙游县省级文明县城实地考察点暗访居全省32个县排名第18名;2022年度总排名第26名,成绩靠后,说明仙游县文明县城常态化创建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常态化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全县精神文明创建协调调度机制尚未建立,个别部门、乡镇对创建工作仍然重视不够、指导推动不够有力,没有形成有效调动各方力量的工作机制;城市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在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管理、公共服务保障、公共文明引导、公益广告宣传等方面还经常性暴露短板;典型培育不够有力。“时代楷模”“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全国重大典型选树培育上还需加大力度,基层品牌亮点培育力度有待加强。

5f0b28a2b8f807bc9b326f6ce0f71c5.jpg

会议要求,要抓好文明县城创建龙头,实现省级文明县城二连贯。文明县城创建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集中反映了县城文明程度及发展水平。一要激活创城工作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进入创城状态,或者临战状态,做好人员和工作安排,检查前要进行一个月一调度,临近检查要一周一调度,调度会上落后、不积极、不配合的单位进行要表态;二要充实队伍力量。请文明办抽调人员,各乡镇、各单位予以积极配合支持;三要进行暗访、检查和通报。通报要扩大范围,在县府大屏、电视台、今报专栏上进行通报并进行点名批评;四要强化创城结果运用。好的结果,意识形态考评加分,不好导致扣分的,所在单位干部提拔征求意识形态意见时,给予反面结论。

e7f62374dc67c062491d14e0ee68bb6.jpg

要抓好文明实践载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的重大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客观要求。一要推动中心建设提档升级。今年,中央文明办、省委文明办将分别开展“百千万”示范项目、“十百千”省级示范项目。文明实践中心要坚持在打通资源上下功夫,让其他的阵地为我所用,在其他阵地上加挂实践所站功能室牌子,提升使用效率,培育更多的文明实践阵地进入示范项目盘子;二要切实抓好常态活动。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建强用好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整合“新时代宣讲师”等力量,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三要深化拓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省里已将仙游县等9个县区列入首批省级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点推进县,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复兴少年宫“复兴”两个字的要义,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起来,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四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发挥好县乡镇文明办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上的牵头协调职责,健全制度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品牌项目,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保障民生、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