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大拙至雅,禅意茶室可以这样设计
2023-05-11 15:59 茶道CN

图片

抚琴论道,赏画对弈,文人雅致的生活

依然是多数人向往且追慕的方式

闲趣人生,淡雅清幽,正当心中那片归隐胜地

大拙至雅·六款禅意茶室设计

希望可以对你的茶空间搭配

带来灵感和帮助

01.物心空间

设计单位:雅度设计

图片

物心空间,半隐于深圳香年广场车水马龙的喧嚷街边。

翠竹合围的庭院闹中取静,一缸碧荷是微缩东方山水,铁锈板上沉淀时间的痕迹,向往的雅韵生活,就此徐徐展开。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空间对东方美学的探究并非简单复古,优雅清新的环境,和寂清静的审美,寻找内在的自我感知、文化感悟、艺术感味,实现“藉物之美,延心之悦”的品牌传达。

图片图片

物心是一个非定格场所,空间是东方文化的基础载体,也是城市美学社交的重要场域。从跨进弧形门洞开始,视线豁然开朗。

自然光慷慨洒进室内,勾勒出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绝美画面。风雅自来,晨昏皆喜。

图片图片图片

此间品饮,茶非茶,是人与禅的连接。案上莳花,花非花,是人与美的共识。席间观器,器非器,是人与境的共情。结友赏艺,艺非艺,是人与万物生机的共鸣。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项目地址 |中国 深圳

项目面积 |室内260㎡,庭院50㎡

硬装设计 |雅度设计

美陈设计 |雅度设计

项目摄影 |彦铭摄影工作室


02.水边林下

设计单位:舍近空间设计事务所

图片

整个空间意在表达宋代独特的美学文化,穿插着含有建筑感的大体块,设计希望通过现代的建筑语言来展现气韵,表达意趣的同时表现理性的美。

图片图片

图片

空间中运用了很多的石板、石头,通过这种有质感的材料来叙述时间的变迁,从局部的元素再次让空间慢下来。

黑山石、几株树枝对应悠悠琴声,角落的悠然自在贴切空间的主题;一支绿植点缀来中和东方气韵感,将对自然的感悟融入禅意生活。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项目名称:《水边林下》

项目地点:浙江,杭州

项目面积:320㎡

设计单位:舍近空间设计事务所

项目摄影:瀚墨视觉-张家宁

03.朴居茶空间

设计单位:拾一空间设计

图片

“朴隐山居待雅士,静修茶事候知音”,这是朴居创始人一直坚守的初心。此次空间设计师也遵从着这个起点来规划这个位居杭城钱塘江畔的朴居茶空间。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师以当代克制的手法呈现东方美学精神,营造能够与人平和对话的茶空间形态,使人完全沉浸于宁静的茶意世界中。

一束光,仿佛通过空间可以照射到人的内心。跟随着光的引导步入室内,空间的体验缓缓展开。与室内的人、器、物自然的融为一体。

步入大厅,空间简洁柔和的线条层次分明,开放的空间给予空间更多可能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名称|朴居茶空间

设计公司|拾一空间设计

项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项目面积|500㎡

项目摄影|瀚墨视觉-叶松  

视频剪辑|瀚墨视觉-阿玄

04.不多茶室

设计:玩木傻子

图片

这是由水泥筒改造而来的15米通高的茶室和工作室,这个空间取名为“不多”。没有太多的装饰,只有纯粹的空间表达与亲近感官的材质铺陈。

亲肤温润的木质地板,有意扩宽的厚实墙体,朴拙的质感涂料、藏于墙脚线处的出风口、没有装饰与灯具的天花,让空间浑然一体,还原圆形空间纯粹的聚拢感与向心力。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项目名称:不多茶室

主创设计:玩木傻子
项目摄影:1988摄影工坊/阿奇

05.炉村茶舍

设计:正负下舍

图片

本案汲取当代空间设计的思潮与审美,在炉村茶舍的项目中,用艺术表达态度,用秩序、层叠、互动的体验盛载生活。

采用借景、框景、夹景、对景的手法,打造一步一景、移步易景、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精心规划的结构,将主动性和被动性巧妙融合,塑造独具匠心的观感魅力。

传递简洁与丰富、整体与细节、跳动与沉静的碰撞神逸,使空间的体验感变得有节奏、可呼吸。在步履间,呈启富有涵养的源头哲学。

图片

图片

净白,是百叶帘的底色;均衡,是百叶帘的韵律。两者相互加持,既阻隔外界干扰,又缓和热情似火的阳光,维持住清凉、明亮、和煦的气氛。

横向抹开的窗面,强化了空间纵深感,呵护着空间艺术的情境美,滋养着坐落于窗边的客人。

图片图片

设计机构:正负下舍

空间摄影:徐义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