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小切口"督察撬动资产运营大架构
2023-05-10 18:19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萍萍 记者 陈汉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你要如何在风险可控、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完成公司的年度经营目标?”

“首先在风险防控方面,一是优化现有的贸易模式……”

图为莆田国资运管公司董事长对2022年度项目化督察综合考评进行现场点评.jpg

近日,在莆田国资运管公司年度项目化督察综合考评现场,各部门、子公司负责人正认真汇报各项目进展情况和完成质量。

据了解,为有效监督护航资产运营类市属国企整体业务提升和程序规范,自2021年始,莆田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纪委针对企业资产运营整体特点全面开展项目化督察工作,如今已迈入第三个年头。

图为莆田国资运管公司2022年度项目化督察综合考评答辩环节.jpg

开展项目化督察工作之初,莆田国资运管公司成立时间不满一年,公司员工11人,账户余额30万元。体量较小、人员不足,各项规章制度尚未健全完善,整体架构和部门职能尚未缕清,百废待兴。

对此,该公司纪委提出“先明责再规范,全线落实监督”工作计划,将企业经营所涉及的各项业务,归结为行政保障、资产整合、项目投资三大类20余项,明确目标、进度、要求和程序,以项目化形式开展督察,实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到事,解决了职能边界模糊不清、变动不居等问题。

在业务开展初期,如何有力化解遗留问题、如何妥善处置不良资产、如何有效防范贸易风险,大家边探索边实践。

项目化督察以公司主要业务、重点工作为监督内容,通过“1+N”联合督察、一线督察、专项督察等方式落实全过程监管,全面了解和掌握公司整体业务进度、质量、程序及合规性。

图为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和完成质量.jpg

“通过项目化督察,建立了资产管理、投资审批和督察督办三个信息化系统,权责明晰,全程透明。”该公司综合部负责人表示,自开展项目化督察以来,公司共建立或修订制度近40项,规范化工作模式逐步形成,协调沟通更加顺畅,工作体系更加高效。

“站在台上述职,我一身的汗,就怕哪一项工作出纰漏。”参与项目化督察述评的部门负责人感同身受。

为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该公司纪委健全完善督查评价、通报、整改、考核、问责等运行体系,实行表彰激励与约谈问责双向奖惩机制,共发出项目化督察通报6次、建议函5次、工作提示10次,通报大小问题102个,约谈90余人次。要求各部门、子公司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整改。

在本次年度综合考评中,考评组根据“述职+答辩”情况对10个参评单位现场打分出分,产生2个优秀和2个需改进单位。同时按文件落实了责任单位年终绩效扣减,将考评结果与评优评先、追责问责充分结合,通过综合问效倒逼责任落实。目前,莆田国资运管公司资产已达44.56亿元,资产盘活率近八成,2022年利润总额为1148万元,较2020年增长了51.18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