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仙气飘飘的“围炉冰茶”,值得我们买单吗?
2023-05-10 16:11 茶道CN

去年围炉煮茶大火的时候,小编还在担心天热了这门生意要“黄”。

但思路打开,从卖“烟火气”到卖“仙气”,疲惫的年轻人是麻木了还是再度兴奋?“神仙下午茶”值不值得我们买单?

图片

仙气飘飘的“神仙下午茶”

连茶桌都不用换,围炉煮茶的形式摇身一变,火炉变冰炉,加入食品级干冰,热茶变成冷萃茶,烤橘子变成时令水果,同样是古风满满的新中式,却主打一个充满凉意的“仙气飘飘”。

一夜之间,围炉冰茶的社交讨论度飙升。抖音上,“围炉冰茶 ”已经突破 500 万播放量,而在小红书上,也不断刷新围炉冰茶的笔记。

相信对此大家看法不一。

图片

正方观点

非常应季,摆拍氛围感很强,很"出片";茶饮比较健康,和咖啡一样,泡馆子的另一种选择;与年轻人社交场景的适配度较高,活动环境相对灵活,具有恰到好处的参与感和简单的娱乐性。

反方观点

“上头”快“下头”也快,打卡容易,回购难。尤其是当这一服务产品存在着门槛低、内容同质化、产品内容参差不齐等乱象,更是使得不少消费者将这种形式视为 " 一次性体验品 "。

对此,您怎么看?

图片

围炉冰茶只是喝茶吗?

当然不止是喝茶!

首先,喝的是不断创新的中式茶饮仪式感。

仪式感,这个词已经说累了,但重塑中式茶饮的仪式感是值得提倡的事儿。

围炉冰茶相比围炉煮茶也在氛围感上升级进阶了。无论是新中式的美感,还是参与感、茶文化体验、社交属性,围炉煮茶都已经囊括,唯有“仙气”是围炉冰茶带来的新的亮点。

想起了《志明与春娇》里面张志明喜欢把干冰丢进马桶,制造烟雾弥漫的感觉。

这届疲惫的年轻人,可能确实差了那一口“仙气”,甚至愿意花钱去买。把水浇到干冰上,就可以拥有仿佛置若仙境的视觉体验,负能量似乎也随之蒸发而去,让人享受着治愈又平静的时光。

图片

第二,喝的是一方空间带来的松弛感。

松弛感,这个词也真的说累了。

在场景上,围炉冰茶和围炉煮茶的场景似乎没有太大差别。当然,夏日氛围感也不能仅靠干冰产生的“仙气”,还得靠一些装饰和植物来增色。

有专家表示,围炉冰茶只适合在院子里进行,因为在密封的屋子内挥发,在从固态变成气体的过程中,会使空间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不利于呼吸。

所以,这也要求了茶空间做围炉冰茶需要一个独具情调的小院子。

图片

图片

木制或竹制的小圆桌、竹编的水壶在围炉煮茶中已经是必备,那么茶器上,从陶器变成玻璃器皿算是最大的改变。

而院子里,若有应季花果春生夏长,配以花花草草、一汪池水打造庭院深深的背景,或更为讨喜。

竹帘、纱幕、鱼池、纸伞等,也是具有夏日氛围感的装饰,在场景中呈现会更加逼真、唯美而又不失现代感。

图片

图片

第三,喝的是“朋友圈”社交新场景。

不知您有没有发现,身边有朋友热衷在各个新颖的场所打卡,朋友圈的社交场景也频频刷新。不同空间也为消费者的兴趣好爱、生活情趣构筑了一个新颖的平台。

比如围炉冰茶搭配鲜切水果、中西糕点蛋糕组合,各式各样的冰粉、冰茶等,还有店家推出了放在冰炉里的冰粽,丰富度非常高。

消费者可以针对颜色、形状进行搭配和摆盘。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和审美,自由地组合和调配,让围炉冰茶更具独特的个性。

图片

还有消费者会特地穿着汉服去打卡围炉冰茶,汉服佳人与庭院美景相映成趣,每张都是国风大片。

社交网络上的围炉冰茶照片,也是一场审美、摄影的技术大比拼,试想如果有商家推出“围炉冰茶摄影大赛”,应该会吸引很多人参赛吧?

图片

围炉冰茶是“割韭菜”吗?

有人说商家是割一把“韭菜”就跑,小编认为不至于,也没必要。

目前围炉冰茶的人均消费为65-80元。以福州为例,一份三人套餐,包含一份冰萃茉莉花茶、一份蛋糕、一份中式小点心、一份瓜子和零食若干,还是比较合理。

图片

毕竟对于商家来说,围炉冰茶更多属于是“蹭流量”的行为,你不蹭,别人也会蹭。想要分得流量红利,还是得拼手速呀!

通过围炉煮茶、围炉冰茶等新颖的形式引客流的同时,相信聪明的商家也会不断淬炼自身的产品竞争力,不少茶馆只是将围炉冰茶作为一个增加亮点的消费项目,但更多还是基于传统和新中式的结合,用心在耕耘自身的品牌文化,这样才不惧热度褪去。

图片

无论是煮茶还是冰茶,从始至终卖的都不止是茶。

忙碌的日子里,偷得浮生半日闲,邀三两好友品茶,闲聊, 享受一段慵懒漫时光,想想就觉得这才是生活啊!   

正如于谦说:“人活着得有个好心态 ,才能咂摸出日子的那个甜味儿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