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把光彩事业做得更出彩
2023-05-10 11:02 福建日报 原创

    精彩观点:企业家把企业经营好,上缴税款、解决就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就是对社会作贡献,但企业贡献不限于经济价值,还包括社会价值,“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企业家,会获得更多的尊重和发展空间。坚持公益的方式,除了直接捐款,还可以有多种渠道和方式,比如曹德旺投资100亿元建设福耀科技大学,安踏集团出资20亿元建设福建和敏医院,生产纸尿裤的爹地宝贝在疫情期间转产口罩。公益贵在点点滴滴的行动,贵在滴水穿石的韧劲

    日前,福建天守集团董事长蔡天守通过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20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统计显示,闽商群体中乐善好施的企业家很多。5年来,共有126个企业(含个人)向省光彩会捐赠项目238个,捐赠金额超2.2亿元。

    光彩事业,由“干光彩的事”而得名,是中央统战部在1994年推动实施的,依托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理念是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如何让光彩事业更“出彩”?如何让资本和财富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如何让民营企业家“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梳理闽商热心公益、投身光彩事业的案例,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要本于初心。许多闽商是从基层奋斗上来的,比一般人更懂得人间的冷热酸甜,也更能体验到人间大爱的温暖,才会矢志不渝做公益、献爱心。当前,“人口红利”正在转化为“人品红利”,人们对企业的社会贡献十分关注。企业家把企业经营好,上缴税款、解决就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就是对社会作贡献,但企业贡献不限于经济价值,还包括社会价值,“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企业家,会获得更多的尊重和发展空间。比如,为河南捐5000万元后,鸿星尔克直播间被挤爆。这启示民营企业家要涵养家国情怀与社会公德,干光彩的事,成为光彩的人。

    要贵在坚持。一个人做一次公益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公益。荣获今年首届“福建慈善奖”的曹德旺、傅光明、陈建龙等人,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公益和光彩事业。由此可见,投身光彩事业,不是作秀,是做事;不是竞赛,而是境界;不是头脑发热一时冲动,而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持公益的方式,除了直接捐款,还可以有多种渠道和方式,比如曹德旺投资100亿元建设福耀科技大学,安踏集团出资20亿元建设福建和敏医院,生产纸尿裤的爹地宝贝在疫情期间转产口罩。可以说,公益贵在点点滴滴的行动,贵在滴水穿石的韧劲。

    要做好接力。万丈高楼平地起,众人拾柴火焰高。光彩事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更多热心民营企业家的参与,可喜的是,目前已有16家民营企业在省光彩会设立了冠名基金。光彩事业的发展壮大,更需要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接力。说到底,光彩事业是民企“爱的接力赛”。当前民营企业出现“二代接班潮”,特别要注重增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参与力度,发挥老一代光彩人的典型示范和传帮带作用,有序推进光彩事业队伍的新老交替,实现光彩精神的薪火相传。

    当然,在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之时,全社会也应该拿真心换真心,给民营企业家更多关心关注,进一步提振他们的信心和预期,形成尊商亲商爱商的良好社会氛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光,光彩事业必定会更加出彩耀眼。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