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重磅!2023"春祭妈祖"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2023-05-09 20:18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9日讯(记者 林鹏/文 通讯员 卢德山/图)5月9日上午,2023“春祭妈祖”文化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莆田懿明楼广场隆重举行。

82bb61740875bf815bfc41e76b83737.jpg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第一届、第二届副会长林兆枢,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袁锦贵,市长林旭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委、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顾问林光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永革,市政协主席沈萌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阮军,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姚振泉,市政协原主席杨鹏飞,市政协原主席林庆生,市委副书记季翔峰,台湾嘉宾代表蔡辅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金清,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祖杰,副市长胡国防,副市长林韶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市政协原副主席俞建忠,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金榜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6ab8fdfd6b2bb07683ea5be440916ac.jpg

活动现场,红灯高挂、旌旗猎猎,体现妈祖文化助力“世界和平、祖国和昌、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两岸和合、家庭和美”的垂幅标语,悬挂于懿明楼两旁;一条红地毯从懿明楼前铺到百米外的主席台旁。场面恢弘,阵容强大,现场洋溢着热烈而隆重的气氛。

03d4221bd6119c9e4246e2d4d030020.jpg

上午9时,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受市委书记付朝阳委托,林旭阳在致辞时向参加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莆田深入践行“两个结合”,成功举办了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深入开展妈祖巡安天下、天下妈祖回娘家、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等活动,推动妈祖文化走向世界。如今,妈祖文化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文化符号,成为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文明对话的重要载体。当前,莆田正积极开通对台客运常态化直航,建设世界妈祖文化核心区,加快打造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幸福家园。希望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进一步深入挖掘妈祖文化当代价值,持续拓展妈祖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协同推动妈祖文化创新性发展。

3ba9ffef68f07a1b7cdc370cade63fe.jpg

俞建忠表示,今天在这里举办春祭妈祖大典,就是通过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的有机交融,向世界传递中华妈祖的大爱形象、平安形象、和平形象。在展示中华妈祖文化东方神韵的同时,向世界传递中国人民坚持和平发展,与各国人民共同前进的美好心愿。

1e1b24360b6161f48db194de4caf7f4.jpg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捐赠证书仪式,中国航海博物馆藏品征集部主任顾申琳 向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颁发捐赠证书;“妈祖世界·瓷行天下”“1+10个100”传播工程启动仪式也随之启动。

b6f856d1c804e052ac7e479e1516ed6.jpg

f2e71087d2af87860236e0d6feead4c.jpg

随后,林兆枢宣布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2023“春祭妈祖”文化系列活动启动,编钟奏响,旌鼓擂动,礼炮齐鸣,妈祖春祭大典正式举行。在通赞的主持下,迎神曲随而响起,由三位主祭人率众陪祭人,手持素香,遵照传统礼法,向妈祖行“三献”礼,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春祭大典后,领导嘉宾向妈祖敬献花篮,庆贺妈祖诞辰1063周年。

fdf15be2f346a2c671ec7b34194bbe5.jpg

790622b2c0298137408a66fa9872c5a.jpg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莆田妈祖文化研究院协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