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在旅游消费成绩单中寻找进步空间
2023-05-09 09:22 福建日报 原创

    精彩观点:旅游是集吃穿住行的产业,围绕着这条庞大的产业链的从业者和消费者数量众多,决定了这是一个受口碑影响极大的行业。在信息时代,一个小小的宰客事件,就有可能引发轩然大波,让千千万万人长期的努力付诸东流。旅游成绩单越是亮眼,就越要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苦练服务的内功,竭尽全力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让良好口碑和稀缺旅游资源形成良性互动,从而在未来走得更远。

    “五一”假期结束,相关成绩单相继出炉,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和100.66%。

    亮眼的数据,是旅游业快速复苏的信号。旅游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今年“五一”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的首个长假,旅游市场表现如何,是我们观测经济现状、积累发展信心的重要指标。透过“五一”火爆的消费图景,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内需市场,更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好局面要好好珍惜。对于旅游城市和景区而言,旅游市场的火爆、消费市场的回暖,是机遇也是挑战。要看到,受前几年的疫情影响,旅游需求被极大压制,与此同时,国外游尚未完全放开,这些都是今年“五一”国内旅游市场井喷的重要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压抑的旅游需求得以释放,国外游升温,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就有可能一去不复返。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类似的苗头,其实在疫情暴发之前就已经出现过。那时,国外游广受追捧,热度甚至盖过国内游。究其根本,是国内景区管理相对粗放,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感欠佳,以至于旅游产业墙内开花墙外香。

    放下今年“五一”成绩单,认真看看旅游市场的表现,其实也能看到隐忧。比如,某省在壶口瀑布边砌围墙,被网友们讥讽“禁止群众偷窥祖国大好河山”。还有的景区在省道设卡,要求路过的车辆购票,否则必须半个小时内驶出26公里……类似的新闻,都在提醒我们,不少地方的旅游业依然在走粗放发展的路子,规范旅游市场,还有着长长的路要走。

    旅游对经济带动的效应显而易见,抓住旅游市场爆发的机遇,苦练服务的内功,才有望在未来走得更远。这一点,最近因烧烤火爆出圈的山东淄博,一些做法值得借鉴。比如,节假日来临时,别的城市宾馆纷纷涨价,淄博却引导本地宾馆涨价不超过30%。前几天平潭的做法也值得点赞。当游客爆料当地餐饮店扁肉收费过高时,相关部门迅速采取处罚措施,维护消费者权益,把坏事变成了好事。这些例子,都说明了一个道理,有问题不可怕,只要保持真诚的态度,采取实际行动,就能维护好口碑,赢得游客们的信赖。

    旅游是集吃穿住行一条龙的产业,围绕着这条庞大的产业链的从业者和消费者数量众多,决定了这是一个受口碑影响极大的行业。在信息时代,一个小小的宰客事件,就有可能引发轩然大波,让千千万万人长期的努力付诸东流。这对于管理方而言,是很大的挑战。因此,旅游成绩单越是亮眼,就越不能志得意满,反而更要像淄博和平潭这样,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竭尽全力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让良好口碑和稀缺旅游资源形成良性互动。

    生活中不仅有柴米油盐,也有诗和远方。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青睐的生活方式,不管是对哪个城市而言,抓住机遇,拿出诚意,全力做好旅游服务,必能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