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茶山游历·名茶寻踪 | 据说,它是爱茶人的最后一站
2023-05-08 16:36 茶道CN

图片

茶山游历·名茶寻踪

西双版纳站

编者按

《茶道》杂志重磅策划,精心推出“茶山游历·名茶寻踪”茶文化之旅系列活动,首站组织来自全国志同道合的茶友们一同奔赴云南西双版纳,见证2023年古树春茶的揭幕。

南糯山、老班章、帕沙、犀牛塘、贺开、易武……行程之中,有深耕云南茶山十余年的资深茶人杨普龙、黄静波为我们讲述“一山一味”,实地了解生态、土壤,茶树的状态、探寻工艺与真实茶味。总之,让我们更深入到密林之境古老之茶的深邃世界……

相关阅读:

在古茶第一村,朝圣800岁茶王树,喝最鲜的古树茶!

人均年入百万的“土豪村”老班章,茶王树长这样?!

第一次与勐海“香妃”亲密接触,竟然灰头土脸!

image.png

易武镇是很多老茶号的发家之地

都说,易武是茶人的最后一站。所以版纳之行,我们的最后一站来到易武,以亲身体验,去揭晓答案。

图片

图片

从易武老街看易武镇

“班章为王,易武为后”,可见易武茶的地域代表性。作为“中国贡茶第一镇”易武,是茶马古道绕不开的重镇。

清朝宫廷贡茶、老茶“号字级”珍品,都有历历可数的“易武出身”。在此感受普洱茶的时光淬炼,可“温故而知新”。

图片

麻黑茶园

易武镇位于西双版纳勐腊县,有七村八寨,一地一味。落水洞、麻黑、高山寨占尽了交通的便利,也是最快能抵达的。

image.png

落水洞距易武镇仅半小时车程,这一带古树茶比较多,一般都是经过矮化的,远看像朵朵绿色的“西兰花”散落在坡地间。

图片

这里的山地斜坡度倾斜可达近45°,如果不小心就会滚到山涧里。

图片

图片

探访落水洞(摄影/ 甜甜圈)

落水洞属于麻黑村委会,古茶园与麻黑古茶园相邻,生长环境极度相似,并且都有各自引以为傲的茶王树。

不幸的是落水洞800年的栽培型茶王树早在2017年仙逝,成为“茶树化石”被玻璃房所保护,供后人拜谒。

图片

“仙逝”的茶王树

这棵陨落的茶王树和之前看到的茶王树相比,反倒有种独特的苍茫之美。枯槁的身姿依然傲视群雄,“一丝不挂”反而更加野性而有张力。

图片

矮化后的树根有很多分叉

落水洞的茶树长势苍莽,郁郁苍苍,因上世纪70年代,政府为了增加茶叶产量,提倡矮化古茶树,历经四五十年根部已长出了的分叉,所以很多树看似不高,但根部其实比较粗壮,印证了其百岁的年纪。

图片

图片

漫步高山寨芭蕉林

继续又前往高山寨。因位于高山顶,故得名高山寨。我们所到访的芭蕉林,是高山寨山腹里一片生态上好的古茶树茶地。

image.png

图片

奇花异果相伴生长,证明此地生态优异

芭蕉林,顾名思义,就是野生芭蕉丛生的地方,与茶依依相生,浸染了几分难得的果甜香。

image.png

茶地紧邻着村寨,在村寨中行走,一路摘些野果野食。

图片

有感于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忍不住深呼吸,顿时闻到一股森林气息强烈的花香和原野香。

图片

芭蕉林茶祖

芭蕉林茶地里的古树茶长势喜人,内质不俗,山野气韵浓厚。

image.png

适合茶树生长的漫射光

这样的小型盆地,受四周高山的影响,盆地上空常年云雾缭绕,减弱了阳光直射,为茶树提供了更适合生长的漫射光。易武的柔美在此诠释得更加淋漓尽致。

图片

图片

今年新制的毛茶

易武在口感上的表达,是深沉的茶香,粘稠丰富而细腻圆润的茶汤,回味更是唇齿留香,甘润持久。


image.png

于高山寨村民家里品2013年芭蕉林(摄影/ 甜甜圈)

于村民李伟家品茶,女主人开泡了给儿子定制的2013年高山寨古树纪念饼,也是难得的一次茶缘。

图片

图片

易武老街

回到易武镇之前,我们来到了初访易武之人必打卡的易武老街。这里是滇藏茶马古道的起点以及众多茶庄商号的发家地。

图片

图片



青石板路蜿蜒曲折,延伸出去的古道已无迹可寻。依山而筑、错落分布的古宅合院,述说着千百年前的兴盛岁月。


图片

图片

大名鼎鼎的商号宋聘号、同兴号、同庆号、福元昌号、杨聘号等都起源于这里。

图片

在乾隆至光绪年间均有制做贡茶的茶号,老街上一处“瑞贡天朝”匾额就是云南普洱茶历史上最高荣誉的见证。这段历史如同易武茶一样,甜润有余,厚重沉稳漫步在夕阳下的老街,旧景已逝,新的篇章已经开启。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易武中心广场有棵大树,当地称作“大青树”,树下有石碑,上面写着“马帮贡茶万里行起点纪念碑”,这里,就是滇藏茶马古道的起点。 

图片

资深茶人、黄聘号创始人黄静波(左)为我们讲解茶园生态环境(摄影/ 甜甜圈)

易武此行的引路人是在易武茶山深耕20年的茶人黄静波。于他所创办的黄聘號茶庄也喝到了未曾到访过的山头好茶。

图片

如2013年的薄荷塘,汤感细腻甜美;如白茶园与冷水河,是易武密林带来的细醇甘美……一杯杯甜润柔美的易武,悄悄俘获芳心。

图片

访茶已近尾声。回到开头的问题:

为什么说易武茶是所有喝茶人的最终归宿呢?

意思即“茶到易武已是极致”。

层出不穷的微小产区,别具洞天的生态环境,使易武茶得天独厚,口感细腻,甜润柔和;从时间转化的角度以及拼配发展来看,越放越香转化力强。这些都是“极致”的表现。

图片

摄影/义君

实至名归的贡茶之乡,有名的茶山汇聚于此,茶马古道牌匾,贡茶遗址,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兴盛和辉煌,见证了这里的极致。

有人说,当你看惯了大山大河,在普洱茶的世界里都找不到新鲜感的时候,那么你应该试试易武茶,一定会给你新的感受。确实如此。

图片

茶友上树体验采茶(摄影/ 甜甜圈)

如今,人人以亲临村寨寻茶为倍极荣耀,愈是偏、远、险的山寨,愈发能够激发人们亲自前往一探究竟的欲望。只是时间有限,留些念想寄望来年相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于易武茶农家学习、体验普洱茶制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