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梦蕉城
标题图
蕉城:非遗鱼拓进校园 优秀文化共传承
2023-05-08 14:49 大梦蕉城

5月6日,“非遗鱼拓进校园 优秀文化共传承”蕉南街道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蕉城区第六中心小学举办。非遗传承人陈丹丹通过对鱼拓制作技艺发展传承的讲解及作品展示,让学生们更好地感受鱼拓制作技艺的独特魅力,在校园享受非遗“文化大餐”。

图片

图片

“通过陈老师的讲解,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鱼拓制作技艺的魅力,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校园活动。”学生小黄说。

据悉,鱼拓最早起源于宋代,是一种将真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活灵活现地拓印到纸上的艺术,而灵感则来自中国古老的碑拓技艺。从神似的水墨鱼拓,到栩栩如生的颜料拓画,已历经了一千多年。

图片

近年来,为助力“双减”工作,培养学生情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进校园,蕉城第六中心小学利用每周课后服务的时间开办兴趣社团,丰富授课类目,先后设立了动漫设计、电子邮件设计、画字、八段锦、舞蹈、武术等30个特色社团。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集邮文化,获得“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校内学生家长及政府部门也给予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活动主办方、蕉南街道文化站负责人表示,鱼拓制作技艺被列为蕉城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蕉城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希望能将这项非遗技艺引入校园,丰富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为他们带来更多课外活动的选项。下一步,蕉南街道将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探索多元化的传承方式,为推动非遗保护传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为非遗传承注入活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