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城市,参差多态方为美
2023-05-08 09:03 福建日报 原创

精彩观点:贩夫走卒游街穿巷、引车卖浆,乃是古已有之的自由职业。路边摊虽不好管理,但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城市的繁荣景象。城市是多元生态的复杂环境,参差多态方为美。有关部门应当在民生经济发展与市容环境之间找到平衡,摊贩也要依法合规摆摊经营。

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拟于9月1日起实施,将允许街道办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

此前,由于路边摊不好管理,且存在脏乱差、影响市容、污染环境等问题,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逐渐受到打击和整治,最终被禁止摆摊。路边摊从街头巷尾消失了,城市看似干净整洁了,却少了一份热闹的烟火气息,低消费群体的需求也无法得到有效满足,所以社会各界纷纷要求解除禁令。如今,深圳市对路边摊解禁,意味着摊贩可以光明正大摆摊,不必再到处躲避了。

贩夫走卒游街穿巷、引车卖浆,乃是古已有之的自由职业,也是商业社会不可或缺的,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的繁荣景象。路边摊主要聚焦于城市低消费人群,提供丰富的商品和服务,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所需,还能解决部分人的自主就业创业问题,减轻社会保障负担,而且,路边摊能够吸引大量客流,可以为商业区、街道等聚集人气,为城市增添活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参差多态方为美,城市是多元生态的复杂环境,各个社会阶层有着不同的消费需求,低消费群体也需要对应的服务,所以地摊经济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而且,此前地摊经济已得到国家正名,部分城市也相继解禁,纷纷采取划定区域、经营时间、卫生标准等方式,对摊贩实施更科学的管理模式,推动路边摊规范经营、迭代升级,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以在民生经济发展与市容环境之间取得平衡。

所以,路边摊并非一松了之,摊贩应主动遵守规定,依法合规摆摊经营,自觉维护市容环境。而且,随着居民收入的逐年增长,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也水涨船高,对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的要求也日益提升,路边摊也要及时适应变化,不断推陈出新,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多些创新创意,才能赢得可持续的发展。

比如,近年来流行起来的“后备厢经济”,实际上就是地摊经济的升级版,从摊位形象、产品质量、创意设计等方面,均有了很大的改观,甚至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不仅获得了市民的普遍喜爱,也激发了年轻人的兼职摆摊、创业浪潮。可见,解禁后的路边摊,也需要适应时代发展,摆脱脏乱差陈旧印象,为市民提供干净卫生、质量合格的商品和服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