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记者点击:奏响消费与地方特色文化的交响曲
2023-05-05 09:09 福建日报 原创

    精彩观点:旅游与文化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每一次旅游都是一次文化的传播,旅游业的发展也能够带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文旅融合是互为补充的发展模式,能够拓宽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消费市场。文化旅游已逐渐成为游客首选的旅游形式之一。从泉州的实际看,注重创新消费场景,并与地方文化融合,就有可能成为拉动消费和品牌营销的着力点,很容易获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两场消费节活动引起了记者的关注——4月28日,“世遗泉州 晋享好旅”泉州市2023年文旅购物节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启动,推出消费季“购物市集、文旅推广、戏剧展演、非遗传承、旅游惠民”等五大类别,涵盖演出、展览、非遗、数字文化、文化娱乐、旅游等近百个促进文旅消费系列活动,力促文旅市场活起来。

    当天,在泉州下辖县级市南安市,一场名为“五月花”的直播乐购节系列活动也全面启动,活动除了呈现南安的源头好货和饕餮美食,还全面推介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世界遗产等,将消费与地方特色场景相融合。这两场消费节活动,除了推出一系列刺激消费的举措之外,也将当地的特色文化、特色商品和文旅资源融入其中,备受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关注。

    泉州是国内和我省的民生消费品大市,从产业看,泉州拥有服装、鞋、食品、陶瓷、纸品等十多个年产值千亿、百亿元的消费品行业,这些行业,很多集中在快速消费品行业,有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然而,当前,泉州这些作为传统产业的消费品行业,也面临着产能过剩、行业竞争激烈等不利局面,亟待换档升级,其新一轮的发展,需要新的转型抓手。

    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批准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泉州城市知名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在文旅界,泉州正成为“网红城市”。眼下,随着海内外游客的蜂拥而至,社会各界对于泉州文化的认识无疑将更多、更深,这对于泉州的消费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刺激。而对于众多身处转型中的泉州民生消费品行业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营销良机和发展契机。

    从上述泉州两场消费活动看,前者在热门景点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启动,并将非遗文化、当地民俗融入其中,后者将美食与传统文化、世界遗产文化推介相结合。换言之,两者都十分注重创新消费场景,并与地方文化融合,将其打造成拉动消费和品牌营销的着力点,这样的营销手段和刺激消费之举,地方化特色十分明显,很容易获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旅游与文化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每一次旅游都是一次文化的传播,旅游业的发展也能够带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文旅融合是互为补充的发展模式,能够拓宽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消费市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旅游市场需求不断改变,文化旅游应运而生,这一旅游方式,已逐渐成为游客首选的旅游形式之一。文化旅游是指通过旅游来了解当地文化、体验民风民俗的旅游形式,其结合本地文化特色,丰富旅游内涵的形式,也很容易与地方政府、部门发展文旅经济和产业的思路相契合。因此,旅游与文化具有相互促进的功能和密切而明显的联系,文旅融合发展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从泉州的实际看,作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如今又有世界遗产的加持,这对于刺激消费、提升本地消费品品牌附加值来说,都是一个靠谱的抓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