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倡导公交出行要优待更要优化
2023-05-05 09:09 福建日报 原创

    精彩观点:交通拥堵影响因素很多,归根结底是车和路的问题。“路”的提升需要时间,也有上限,通常是一个缓慢而渐进的过程。在短期内难以变化的情况下,降低路面上“车”的数量,更是有效的应对之策。免费是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的有效手段,表面上看减少了车票收入,实际上算的是大账、综合账。对于市民来说,出行成本既包括费用成本,也包括时间成本。换句话说,如果候车和接驳时间太长,即便免费市民也会选择更加便利省时的出行方式。要优待,还要优化。有关部门应当摸清市民出行特性和规律,在此基础上进行整体性调整,发展适应城市需求的公共交通。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期间,福州开展免费搭乘地铁和市区公交车活动,受到广泛好评。据悉,免费活动将持续至5月3日,由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人员做好志愿服务和保障工作,方便市民在“五一”假期绿色出行。

    福州推出免费乘车活动被市民点赞,这很好理解。近年来,拥堵似乎已是不少城市的共性问题,也成为许多市民的共同感受。在此背景下,当地在重大活动、特殊节点拿出真金白银倡导公交出行,对于缓解交通拥堵具有引导作用和示范意义。

    众所周知,交通拥堵影响因素很多,归根结底是车和路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再加上售价下降,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以福州为例,数据显示,城区每4个人就拥有1辆机动车。城市“成长”速度很快,但不少道路受限于原有规划,只能通过调整红绿灯和行车道、增加硬隔离等方式来减缓拥堵,治标难治本。

    城市拥堵的弊端不少,既增加了市民通勤时间,容易引发焦虑情绪,也会导致燃料浪费,造成空气污染等。对此,应当完善路网结构布局,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最大化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

    公共交通分担率是指城市居民出行选择常规公交和轨道交通的数量占总出行量的比率。这是衡量城市治堵能力的重要指标,比率越高,城市交通结构就越合理。简单地说,“路”的提升需要时间,也有上限,通常是一个缓慢而渐进的过程。在短期内难以变化的情况下,降低路面上“车”的数量,更是有效的应对之策。

    免费是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的有效手段,表面上看减少了车票收入,实际上算的是大账、综合账。其实,2022年12月10日至2023年2月28日,福州就开展过假日免费乘车活动,活动期间公交客运量刷新周末单日最高客运纪录,地铁线网搭乘人数连攀新高。“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畅享绿色低碳出行”也入选了2022年绿色出行十佳传播案例。

    当然,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不能只靠免费。对于市民来说,出行成本既包括费用成本,也包括时间成本。换句话说,如果候车和接驳时间太长,即便免费市民也会选择更加便利省时的出行方式,最终只有不赶时间的人才愿意坐公交。

    要优待,还要优化。有关部门应当摸清市民出行特性和规律,在此基础上进行整体性调整,发展适应城市需求的公共交通。比如,发挥地铁主体功能,实现与公交乃至出租车、共享单车的高效接驳。再如,在客流密集走廊,设置公交专用道和多乘员专用道,同时采取调整走向、截弯取直、更换车型、加密车次的方法,提高公交周转效率和准点率。总而言之,就是要构建绿色出行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提升体验,努力推动从“有车坐”到“坐得舒服”,不断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让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