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发展文旅经济要把本地特色做足
2023-04-30 15:10 新福建 原创

近期召开的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支持县域文旅经济争先发展。日前,笔者到访龙岩武平县,发现当地的做法对全省县域文旅经济的发展有借鉴意义。简而言之,发展文旅经济要从实际出发,立足本地资源,更要寻求特色、做足特色。唯有如此,才能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武平县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文旅资源丰富。有“红色”,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曾三进武平,有20多年红旗不倒的光荣历史,留下诸多的革命旧址和红色文物;有“绿色”,是全国林改第一县,全县森林覆盖率79.7%,青绿养眼,富氧养生;有“古色”,是千年古县,迄今1029年历史。此外,还是纯客家县,系闽粤赣省际客家大本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古迹多,客家古韵盎然。

武平县致力于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在充分挖掘红色、绿色、古色文旅资源的同时,还在特色上竭尽全力、做足文章。当地提出一个颇为新颖的目标——“旅居城市”,想方设法让旅游者放慢脚步,在慢下来、留下来的过程中领略小城之美。

那么,武平县是怎样在特色上下功夫呢?

以骑行方式放慢脚步。利用环梁野山最美骑行线路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契机,推动“体育+旅游”,做好自行车骑游文章。编制骑行手册,在景区、酒店、乡村旅游重点村设置5个骑行驿站,配备骑行管家服务。完善骑行道路进行彩化,设置骑行文化打卡点。安排6条骑行线路,根据难度系数,设置1至6颗星,不断挑战,不断升级。可贵的是,县主要领导还带头推动宣传武平骑行文化,打响“骑游武平·骑乐无穷”品牌。

以差异化内容留住客人。武平是农业县,乡村是发展全域旅游的主角。乡村旅游容易同质化,就需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为此,当地差异化培育出大布村田野音乐部落、园丁村氧博士乐园等一批旅游网红村;推进空军小镇、红四军入闽第一村、红都前哨等一批红色旅游村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城厢镇入选2022年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该镇所辖的园丁村入选2022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另外,“春生夏长‘乡’约大美武平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可以说,有差异就会凸显特色、勾起兴味,有特色就能留人留心、口口相传。

以福文化促进“康氧”。毛泽东曾经感叹:“武平是一块福地嘛!”福往者福来,有福来相见。由于森林覆盖率高,城区负氧离子含量达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空气清新”标准的3倍,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氧离子浓度更高。为此,早在几年前,当地就举全县之力打造“来武平,我氧你”城市IP,如今又深化全要素的“康氧”,与福文化融合,提出森林康氧添寿福、运动健氧不发福、美食滋氧有口福、乡村乐氧来享福、文化涵氧真幸福等,将生态效益转化为发展效益,让福地实至名归。

文旅经济是我省“四大经济”之一,实现文旅经济强省,需要县域文旅经济争优争先争效,立足本地资源深入挖掘,多从特色上丰富业态。只有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才能把“清新福建”品牌擦得更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