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小书屋有大能量
2023-04-30 15:16 新福建 原创


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相关配套活动发布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乡村阅读推广人和最美农家书屋等榜单。我省多个项目上榜,其中福安市溪潭镇洪口村“爱故乡书院”等6家农家书屋入选最美农家书屋。此前,爱故乡书院已获评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点,其创办人缪光华被评为2022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也是当年全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约有58.7万家农家书屋。在我省,这个数据为1.4万多家。是什么让爱故乡书院从中脱颖而出?答案并非光鲜亮丽的硬件基础,而在于与众不同的软件配套。书院置身于两座修缮后的清代老宅,处处体现农耕文化元素,充满浓浓的乡土风情。同时,通过不断拓展农家书屋的功能内涵与外延,实现了“小书屋大舞台”的效果。

农家书屋,毫无疑问应当是青少年的学习园地。爱故乡书院以关注弱势青少年群体的教育问题为抓手,每周日为乡村儿童开设乡土文化、手工制作及阅读、书法、音乐、美术、英语等课程,并不定期开展夏令营、冬令营、儿童剧表演、乡土研学等特别活动。在课程设置和活动开展过程中,尤其注重充分利用乡村场景,实现本土化。比如,组织孩子们去地里现场体验拔萝卜,到收割后的稻田里开展田野阅读,在菜园里认识书上的不同农作物等。这些立足于书屋又走出书屋的学习方式,恰恰是农村的优势所在,对于兴趣养成和人格塑造起到了积极作用。

农家书屋,也应该成为满足村民文化需求的活动空间。书院“出身”农村,赋予了它更多使命,注定要发挥好服务村民的作用。爱故乡书院边建设边开放,并引导村民投身其中。作为回报,村民既可以把书院当作交流感情、共谋家乡发展的固定茶叙场所,也可以在此开展文娱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书院每周六晚上面向村民中的学生家长免费开设“父母课堂”,引导家长科学教育孩子并开展亲子阅读等活动。此举不但搭建起了亲子沟通的桥梁,提高了农村家庭教育素养,还推动更多村民成为书院建设的一分子,让农家书屋拥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农家书屋,还可以是志愿者的实践、展示与成长平台。“动”起来是避免农家书屋沦为摆设的关键,其方法不外乎常态化开展活动,积极和学生、村民等群体互动。要持续“动”起来需要有一定规模的管理团队。人从何而来?志愿者是重要支撑。书院现有3支志愿者服务队共107人,包括当地中小学优秀教师、全国高校师生、非遗传承人、爱心人士等。志愿者除了参与教学外,还帮忙装饰书院、设计教材、策划活动。

当然,在解析爱故乡书院成功经验之余,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书院前期的运营成本基本上靠创办者自掏腰包。可以说,光靠个人情怀,尚不足以驱动农家书屋行稳致远。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进行乡村阅读工作顶层设计时,科学统筹经费分配——不能光考虑硬件建设,也要多兼顾软件投入。综合来看,只要有相应的支持,再加上运营得当,农家书屋应用场景广阔,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效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