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以“绣花”之功提升民生质感
2023-04-30 15:15 新福建 原创

三明市三元区荆西街道荆西社区农贸市场内人头攒动,秩序井然。据介绍,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源于当地首创的居民夜谈会制度。如今,这项制度已衍生为“近邻恳谈”工作机制,通过座谈、漫谈形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融洽感情、宣传政策、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温差”。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回应民生期待,就要主动到群众中去,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难题。三元区徐碧街道六路社区有个特殊的微信群,群里有409个成员。据悉,这个群成员以租户为主,楼栋长梳理筛选租户信息后提交给社区,社区民警定期走访租户,精准化为其提供服务。徐碧街道六路社区通过党建联席会等载体,实施“精准化”服务,结合近邻党建“三听”“四做”“五促”的“345”工作机制,通过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精准对接党员服务意愿与邻里服务需求,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绣花”之功提升民生质感,要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能一种方法包打天下,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寻求解决办法。沙县小吃闻名全国,夏茂镇党委以俞邦村为联建主村,联合周边长阜、松林、儒元、东街、西街5个村党支部,以及益鑫合作社、宏苑合作社2个合作社党支部,共同成立俞邦片区党委,在片区党委牵头下,以俞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头、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集资成立俞邦区旅游发展基金,用于发展俞邦片区小吃餐饮、民宿、观光、研学等旅游经营业态。今年以来,举办农民丰收节等各类活动12 场次,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带动入股村民年平均增收2000元。

基层治理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凭借精心便民爱民,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精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赢得群众口碑。“一呼即应、一背就走”是泰宁金湖法庭创新的背包法庭工作模式。把法庭背到景区、林区、库区和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坚持服务下沉,促进诉源治理,为实现共建共治、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金湖法庭将便民利民做到实处,用人性化的服务温暖人心,将“一套办公信息化设备、一张便民联系卡、一本宣传折页、一组法治套餐”带到基层,开展巡回审判、多元调解、普法宣传、社会治理等活动,做到“简便实用、灵活机动”。

一域之治,源于管理,见于细节。民生问题最突出的矛盾在基层,只有深入群众,“聚民意、集民智、解民忧”,以“绣花”之功织密基层治理的精细针脚,才能写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只有不断创新“绣花”技法,绵绵用力、精益求精、针针扎实,“穿针走线”织密基层治理的精细针脚,才能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