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评点新闻)丰润精神家园何时都不晚
2023-04-30 15:22 新福建 原创

55岁的刘玉巧在江苏淮安一家农贸市场卖鲜肉,摊位里放着一架电子琴。她说去年开始学弹琴,每天会抽一两个小时练琴,想学更多东西,让自己充实起来,音乐对她而言是美的享受。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写作、绘画、弹琴都是高雅的“阳春白雪”,和菜场里的“下里巴人”并不搭界。实际上,文艺固然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与专业技能,但一些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同样可以和文艺产生关联。丰富的人生阅历,真实真挚的情绪情感,都为文艺提供了源头活水。

工具理性大行其道,让不少人热衷于用“有没有用”来衡量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神奇的互联网让更多普通人有机会被看见,彰显了一些人与众不同的精神内核与价值追求——他们没有钻进“钱眼”,而是在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寻找某种平衡。在不耽误生计的情形下,写作、画画、弹琴显然也是难能可贵的。

在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哪怕已经进入老龄门槛,重新开始学习也不算晚。一个健康、成熟的社会,不仅要尊重和包容“卖肉大姐弹琴”,还要为普通人丰盈精神家园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社会支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