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评点新闻)别让生僻字成为数字鸿沟
2023-04-30 15:23 新福建 原创

近日,在云南丽江,因为姓氏太罕见,一个以鸟为图腾的家族只能全村集体改姓“鸭”,引起了广泛关注。这种情况反映出了数字化时代的一个真实问题,即生僻字已成为数字鸿沟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种情况并非只在个别地方出现。在信息化社会,倘若姓名中的生僻字无法被电脑系统识别,这些人将无法完成实名认证,给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在线上实名制场景,还可能面临“查无此人”的窘境。

每个人都应该享有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便利,不应因姓名中有生僻字而被数字时代拒之门外。在这方面,公安部门升级了人口信息库专用汉字字库,加入了生僻字库,提高了电脑系统对生僻字的识别和显示能力,从而解决了身份证上生僻字和少数民族文字的录入难题。一些地方的大数据管理部门也建立了生僻字云服务平台。这些做法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借鉴。

数字化时代的公平和共享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文化意识。我们需要采取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升级,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和生僻字字库等,弥合数字鸿沟,让生僻字姓名不再成为享受数字化红利的障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