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把握阅读时光,让阅读成为日常!
2023-04-28 02:35 海峡导报

    如今,我们的生活被还渐“碎片化〞了。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社交,碎片化的生活......有多久我们没认真读完一本纸质书了?在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你是否再次翻开久违的书籍?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作为一个生活在信息时代的现代人:电子产品随处可见。我们己经习惯了在网上阅读,与真正的阅读不同。读书大多时侯都是为丁了解自己,就如新闻和深度新闻,探寻问题的深度是不一样的。

    高尔基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近期,厦门市各学校也组织学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日常!


《我的外曾祖父》学生作文赏析(厦门兴才学院 陈雯)

    屋里的房梁上挂着的是一条条竹条编织的呈现灰土色的篮子,层层叠叠的堆的高高的。以前看不清里面到底装着什么,后来才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快过期的泡面、别人送的饮料、破旧褪色的袋子、还有些针线扭扣,零零散散的…

      在晚霞余落的时候,外曾祖父一定会出现在路上,他佝偻着身躯,那双干裂的脚踩在地上,浑浊的眼神层层的凹陷进去,努力的掩盖着什么,每走一步都似乎象征着我还能动的意味。脚上都是泥土沾在上面,干的和裂缝融合在一起。肩上扛的锄头似乎极重,压弯了他的脊梁,但步伐却极为坚定。

      外曾祖父偶而会给我们送菜,是他自己种的。每次给的时候他总有一闪而过的欣喜的眼神,亮亮的。脸则是皱的像缺水分的树皮一般,就算下雨,怕也是皱的滴不下来。手皮包裹着骨头,轻轻一拉手皮像分层了一般,指甲也是黄黄的。

      从没看过外曾祖父穿鞋,永远永远都是那双脚,和他是一体的。衣服则是单薄的可以看到肉,要不就是不穿。夏天顶着太阳,干着农活,汗从头流到尾,暗黑的身躯闪出了黑金色。他便是这样子忙碌了一生。

      听外公说外曾祖父还帮村里修过路,河道走的每一块歪七扭八的石头,可能都是他用那双手一块块慢慢搬来的。农村的路虽然不算宽大,但年复一年的修砌,也沉淀着外曾祖父辛的汗水。我们现在轻快的走过,去往各式各样的路,走得脚踏实地,也是他留下给我们的指引。

      临终的时候,外曾祖父的身躯缩水似的蜷缩在床上。一堆人围在里面,他眼神无所用心的审视屋子的一切,像影子似的。跟在他旁边的物品此时也是小小的,绕了一圈以后,他的浑浊的眼珠定在了房梁的篮子上,他似乎找到了最熟悉最宝贵的东西,陷入了深深的回忆。那泡面是软的潮的,他放的太久了,但是那是他当年给我的最宝贵的东西。

      外曾祖父走后还烧了一件几乎全新的外套,是外公买的,他一直舍不得穿,只有过年时才会穿上一两天。这外套崭新着极为耀眼,像是记载了他一生所有的光芒,这点光已经在我们心里绽放,而它是该一起好好休息了。还有双泛旧的拖鞋,外曾祖父生前是洗完澡才穿的,很老旧了也很疲惫了,虽比不上脚上的泥土,但也陪他踏过很长的路,现如今也陪他一起走了。

      外曾祖父热爱着这片土地的一切,我们踏着的是他修建过的路,他耕种过的田,他的足迹终究会在时间里,记忆中,缓缓的流入心田延伸至远方!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