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我们不需要伪励志捏造的美好
2023-04-27 15:47 新福建 原创

近日,“女儿发现妈妈做月嫂存款近500万元”的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就在网友们还在热切讨论事件,惊叹其美好、励志之时,当事人就出面辟谣,表示这不过是一条被炮制出来的假新闻,并不真实。

此次事件引发热度之高、被打假之快,都令人惊叹。回归现实,不难发现,近段时间类似的“励志又美好”的故事似乎格外多。“大学生洗鞋两月赚8万元”“夫妻大厂辞职摆摊月入10多万元”“摆摊卖烤肠月入过万元”的新闻比比皆是。往往被报道后都在极短时间内引发公众关注讨论,却又在热度上来之后被发现事实存疑、数据掺假。

在这些事件中,公众被其所强调的“一夜暴富”“时间自由”“轻松赚钱”“不用忍受内卷和职场内耗”等噱头所吸引。这些表面上可以让人远离职场内卷而轻松赚钱的“励志经历”“美丽生活”,本质上不过是某些人引流、变现的伪励志故事。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类事件即使被拆穿、打假,背后的造假黑手也几乎很少承担后果。究其原因,在互联网急速发展的背景下,信息传播主体出于种种因素考虑,不惜对事实真相进行有利于自己的加工处理而后传播出去。同时,受众也会因为情绪化和个人追求等因素选择放弃分辨,急迫地选择相信自己所愿意接收到的信息。在这样的环境下,似乎这种伪励志也就无伤大雅了。

可是,深思事件,这类伪励志的造假故事真的就没有危害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深究现实,这种故事本质上就是在潜移默化地危害社会风气。其鼓吹“轻松赚钱”的本质,就是在用错误的价值观误导受众,给受众带来一种励志是轻松的、成功是十分容易的错觉。这样的引导,一方面会给一些三观未定或是身处困境急需求解的人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产生直接的经济损害;另一方面也会让那些真正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的人难以自处。长久以往,社会整体的信息环境会丧失基本的公信力和安全感,信用生态也将会失去平衡、难以修复。人们被伪励志骗惯了,真励志也会被残忍中伤,甚至是直接抹灭。这显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须知,受众和社会需要的励志和正能量必须立于真实的地基。虚假就是原罪,天道酬勤依旧是真理,一时的伪励志也终究会沦为笑料。

尽管互联网时代,这些所谓励志的故事真假难辨。作为普通大众,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轻信、不盲从、不谣传。每个人保持好自己的节奏,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和适合的轨道,不被这些伪励志洗脑,才有可能真正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