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让璀璨星光为夜经济添彩
2023-04-23 14:22 新福建 原创

近日,广东深圳市大鹏新区西涌社区获得暗夜国际组织认证,成为中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人们有机会在这里欣赏满天的繁星、飞舞的萤火虫以及海洋发光生物带来的“荧光海”奇观。

近些年,一些地方热衷于建设五光十色的“不夜城”,但是,城市光污染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而暗夜社区造就的“星空经济”,成了“夜经济”的另一种健康、时尚的打开方式。

暗夜社区是暗夜国际组织针对人类生活、生产的区域,在保证安全、生活和生产的前提下,对区域的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照明,让繁星满天的夜空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使人愿意通过实际行动去保护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纯净的星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壮丽的星空、新鲜的空气等是用钱买不到、真正弥足珍贵的东西,是人类本真的、共同的需求,它们无法完全通过金钱和物质的增多来满足。当衣食无忧的时候,能有力提高我们幸福感和生活质量的,也许并不是赚到更多的钱,而是观赏到更美丽的星空、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享受到更多的休闲绿地……

近年来,已经有城市努力在发展夜经济与节能、减少光污染之间寻求平衡。目前,城市暗夜社区造就的“星空经济”,已经逐渐显示出魅力。随着户外帐篷、观星望远镜、星空幕布电影等个性化服务应运而生,国内观星产业正在朝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一些城市依托当地天文台建设星空公园,形成一系列相关的夜间活动品牌,带动星空旅游迅速发展。比如,2021年,上海天文馆对外开放,市民既可以通过观测设备欣赏星空,也可以在天文馆旁的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露营观星,星空房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天文旅行报告》,一年内搜索预订国内外天文旅游相关产品的旅游者人数增加了60%。

我国星空旅游群体黏性强、基数大、消费能力强,其背后所附属的社会价值、产业价值、创新价值、环保价值、营销价值不容忽视,暗夜旅游已不再是一个小众产业。“星空经济”除了带动摄影产业,还由此催生出观星景点、观星酒店、观星民宿、观星旅游以及房车基地、露营基地等基础设施和服务等众多消费业态。如果将“星空”当作IP来运作,结合当地文化打造成特色项目,必然充分发挥出星空产品的先天研学优势,增强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比如,通过打造特色文化IP,在星空IP的基础上增加艺术、音乐、美食、住宿等元素,增加文化旅游综合附加价值,让研学与科普教育活动有机融入星空旅游,可以让游客获得深层次体验,并带动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高。

放眼世界,以星空为主题的天文旅游已得到一定程度的开发。我国国土辽阔、星空资源丰富,观星旅游产业发展链条、产品供给路径也正日渐清晰,但要让更多游客享受仰望星空之美,还需要各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建设城市的同时保护好暗夜星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