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淄博烧烤为什么这么红
2023-04-23 14:22 新福建 原创

最近,山东淄博烧烤火了:每周末有10来万人从外地赶到这里吃烧烤;“五一”期间的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2000%……

淄博烧烤“出圈”的重要原因,在于它是为数不多、保留了独立小炉纯炭的有烟烧烤,物美价廉,并且由食客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这个兼具文化、社会和经济多重效益的优质IP,不但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带火了当地的旅游、餐饮、住宿、种养等产业,促进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旅游和创业。淄博烧烤有着悠久历史、鲜明地方特色和广泛群众基础,它的“出圈”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当地政府和老百姓长期齐心协力、苦心经营结出的硕果。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淄博烧烤蹿红是源于当地多年精耕细作的努力。作为一个有特色的老产业,当地政府一直鼓励扶持烧烤业的发展,并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规范烧烤方式,使其多年来得到有序成长。为了让来吃烧烤的游客们“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走得舒心”,淄博全方位擦亮这张新名片:农业农村局定期开展畜禽屠宰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部门经常对烧烤店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店家诚信经营;公安部门增派执勤人员,加大巡逻密度;文旅局推出数条旅游线路、多种文旅主题产品;人社局推介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就业体验日等就业政策……面对游客数量的剧增,仅仅靠政府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外地游客优先”“热心为外地游客服务”成为淄博市民们的共识。正因为有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呵护,淄博烧烤树立起闻名全国的品牌。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数事例证明了一个道理:打造一个品牌需要多年工夫,毁掉一个品牌只需要一天。淄博烧烤的走红给了各地一个有益启示:要长期树立起若干个符合本地实际、影响力大、能有力带动本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品牌,就要有长远目光和全局考虑,动员全社会力量,持之以恒抓质量抓服务抓细节,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满意度,真正让“流量”变“留量”,把网络知名度变成市场美誉度、消费者忠诚度,把“一时现象”打造成“一地品牌”,从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