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身入心入做好调查研究
2023-04-23 14:20 新福建 原创

日前,笔者在同个别基层干部交谈时了解到,对方短时间内收到多个上级单位的多份协助调研、提供材料、部署安排的公函,甚至被要求提出破解问题的对策思路等。

调查研究绝非“逐级要材料”。搞调查研究,是为了让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出深院、下高楼、接地气,掌握真情况、研究真问题、提出务实举措。为此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谨防个别单位将调查研究的重任凭空转移,搞“借花献佛”式调研、作秀式调研,最终导致调研效果大打折扣。

重头在基层,重任不该在基层。基层是源头活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调查研究的重头在基层。然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对上级的工作要求通常只能执行。多头调研、扎堆调研、重复调研、纸面调研等形式主义,必然会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给基层添负担的同时使调研变了味、走了形。

困难在基层,难题不该给基层。基层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直接面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调查研究目的是为了帮助基层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适当征求基层意见建议无可厚非,但要防止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基层变调为对基层提要求、作指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下基层”35周年,“四下基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调查研究下基层,这是科学决策的坚实根基。

只有坚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身入心入,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才能赢得信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能够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用好新方式,老方法不能偏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这些调研方式有其诸多优点不必赘述,要大胆用、善于用,但是再科学高效的方法,也不能完全替代看似笨拙的“一线工作法”。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浅尝辄止。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要扑下身子零距离与基层一线同频共振,摸准堵点淤点难点,有效望闻问切把脉问诊。新方式、老方法都用起来,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才能更好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