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记者点击)聚合优势,乘风远航
2023-04-23 14:17 新福建 原创

【编者按】近期,省文联组织中央媒体、省级媒体赴全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文艺两新”聚集地采风。2011年,省文联启动“一县一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到2015年建成90个,基本实现全省县区全覆盖。2022年,省文联启动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一年多来,确定115个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31个“文艺两新”实践聚集地,实现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全省县区全覆盖。就此,我们推出记者的系列述评,冀望在呈现我省基层文艺工作者拳拳之心背后的智慧之余,梳理总结可供借鉴的发展经验,并试图提出建设性意见,敬请关注。

近期,记者实地走访我省部分基层文艺基地后发现,时代发展大势、政策导向优势、区域发展形势、社会进步局势……这些时与势,都被先进的基层文艺基地转化为发展的关键要素。

城镇化浪潮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成为我省新时代文艺基地蓬勃发展的时代景深。从脱贫攻坚过渡到乡村振兴,精神文化需求井喷式增长。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和变革,逐一递变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笔者走访的我省基层文艺基地,充分发挥新时代赋予的可能性,鼓励体制机制创新、倡导调动社会力量、加强政策杠杆作用、促进模式更新迭代、充分运用网络力量、积极落地科技手段……

长期以来,基层文艺工作面临人才短缺、资金短缺、资源短缺等难题。新时代,各种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赋予了基层文艺基地自我突破、开疆拓域的更多可能性。例如,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将福建映像文创公司、平潭贝雕艺术研究院和平潭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动起来,即将投资主体、学术高地和人脉资源整合在一起,创新了组织架构。基地负责人詹立新告诉记者,以前都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是“经济搭台、文化唱戏”。

从社会潮流中解析出热点元素,有针对性地进行包装、提升、打造,使之成为撬动发展的高效支点,这也是行之有效的聚合优势之路。以晋江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为例,以庄严肃穆的宗族文化、温厚博大的侨亲文化、兼容并包的海丝文化、特色显著的建筑文化、风味独具的饮食文化、乡韵缠绵的曲艺文化、自成一格的非遗文化、乡情赓续的民俗文化为典型元素的闽南传统文化,成为这一基层文艺基地的精神内核。开发性保护利用庄氏家庙、蔡氏家庙,打造成公益文化汇演的场所;主打闽南茶文化习俗的祥云汇馆,集结了永春漆篮等闽南非遗文创产品销售、功夫茶等闽南民俗消费、公益与商业相结合的闽南曲艺演出,不仅打响了高度的文化辨识度,也锻造了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更成为其在百舸争流的闽南文化旅游赛道中独树一帜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从区域性发展优势中找到发展机会,用“长远性”利好解决“阶段性”问题,从而凝聚优势力量,也是优势打法。已成为全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一极的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是典型例子。厦门兼具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峡两岸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海丝核心区、金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等多区叠加优势。叠加利用福建工艺美术大省及厦门市艺术品回流口岸的优势,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进行了科学定位——通过“一带一路”,持续将更多还没有进入国际主流艺术品市场的福建传统工艺美术,以更高端的定位推向世界;布局了战略规划——有步骤地发展艺术品金融。

以聚合优势促进发展的战略决策,是眼光,更是韬略,值得借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