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福鼎的高颜值乡村,是这样打造的→
2023-04-20 11:14 幸福福鼎

从美丽庭院,到美丽微景观、小公园(小广场),再到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2022年以来,福鼎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一批批小而实、小而优、小而精的乡村美景在广袤乡村次第呈现。

图片

群策群力 共绘“五美”乡村

2022年,随着“五个美丽”创建工作的正式启动,一场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为目标的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为确保“五个美丽”创建工作有力推进,福鼎市出台《福鼎市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创建目标任务到村、到点,明确责任人和创建时限。同时,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晋级行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创建金牌旅游村”等重点工作,推动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绩突出村和乡村振兴示范线沿线村庄等单位带头创建,带动辐射。

图片

渔井村

图片

柏柳村

图片

潋城村

图片

楮楼村

有了方向,“五个美丽”建设路径更加清晰。福鼎市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观摩、全年一盘点),发挥市委乡村振兴办牵头抓总的作用,与住建、民宗、文体旅、林业、海洋与渔业、妇联等有关部门建立创建工作联合会商制度,群策群力,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可持续性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福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乡村振兴类别PPP项目,统筹财政资金与工商资本,筹措投入乡村振兴PPP项目9.2亿元。同时,推动资金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重点项目倾斜,加大“五个美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

图片

各美其美 广阔乡村天地宽

暮春时节,走进叠石乡库口村,入目皆是盈盈绿意。芦花栈道公园、露营基地、樱花园等乡村景点分布村内,串联起库口乡村旅游线。

图片

库口村着力打造乡村网红打卡点

图片

图片

库口村露营基地

自“五个美丽”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库口村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以“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网红打卡点打造,既夯实了“里子”,又装靓了“面子”。

“目前我们以生态旅游为发展方向,发展集农耕体验、休闲度假、山水运动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逐步将库口村打造为乡村旅游基地。”库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悌苏说。

图片

图片

库口村村景

不只是库口村,随着“五个美丽”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美丽休闲乡村、美丽森林人家、美丽水乡渔村、美丽民族特色村寨四种类型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创建成效尤为显著,有效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与文化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农文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推乡村共富。

在佳阳畲族乡周山村,牡丹园内朵朵牡丹娇艳绽放,一旁的早樱灿若云霞,树下三两游人驻足观赏,拍照打卡。“在推进美丽乡村微景观建设中,周山村保留了村庄原有的乡土元素,同时将红色文化融入乡村景观肌理,让整体景观与局部微景观有机融合。”佳阳畲族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尹正桥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山村牡丹园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目前,“五个美丽”建设的“福鼎实践”还在持续进行,一个又一个乡村美丽景观为广大乡村增添了新活力、新内涵,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多新亮点、新气象。“今后,我们将强化统筹协调,大力营造创建氛围,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不断丰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