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渔村嬗变——走进湾坞镇半屿村
2023-04-19 15:49 安谐湾坞

图片

半屿村位于福安市湾坞镇南部,依山傍海,距湾坞镇政府6公里,下辖赤塘、半山、新村三个自然村,全村面积3800亩,其中耕地面积1237亩,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水产养殖为辅。2006年半屿村被福安市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点村容村貌整治村。

图片

村落历史

半屿村原名鹳屿,因为村的对面有一座小屿,小岛的四周有万顷的滩涂,树林茂密,为鹳鸟寻觅食物、栖息提供有力的生存条件。据村里的老人讲述,每当讨“小海”的村民傍晚渔舟归来,路过小屿时,有数不清的鹳鸟划空而出,鹳声振耳欲聋。

故而小屿因鹳鸟而得名,当时村里先辈们就把该村取名鹳屿,但随着历史的演变和当地人的口头称谓习惯,鹳屿便被称为“半屿”。

图片

补齐金融短板

为深化便民利民惠民金融服务措施,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扶下,福安农信联社“新市民”主题福农驿站在湾坞镇半屿村正式落地启用。

图片

据悉,此驿站为综合型服务站点,集金融、政务、民生、电商、物流等于一体,驿站内设有自助银行、劳动者驿站等多个功能区,配备有政务一体机、“福农e购”电子购买屏等智能化设备,实现家门口金融业务轻松办,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拓宽致富道路

2008年,全球单体最大的不锈钢企业——青拓集团落户湾坞镇,并快速发展壮大,成为福建省首家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民营企业。在青拓集团的带动下,有十多家广东、浙江不锈钢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湾坞不锈钢小镇,湾坞半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

同时,江西省上饶市在福建省投资建设首个“飞地港”项目——上饶码头工程,该工程是宁德市服务海西周边地区“北承南联、西进东出、通港达海”的先行工程。

图片

产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人员聚集促进经济发展。随着青拓集团快速发展和一大批企业入驻,创造了近2万个就业岗位,湾坞镇半屿村等周边村庄连片成商住区,越来越多的村民奔跑在创业致富路上,开始经营起餐馆、商店、理发店等配套服务产业。

提升幸福指数

近年来,半屿村积极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由于半屿村位于湾坞半岛中部,比邻众多大型企业。随着青拓系企业的不断发展,进驻半屿村的外来人口数量急剧增多,当地的用电负荷逐年剧增。为了保证半屿村的可靠供电,当地供电所虽已先后在半屿村设立了16部变压器,但仍旧无法满足当地居民的用电需求,大部分变压器均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

图片

为了保证当地用户在迎峰度夏期间的稳定供电,让居民清凉度夏,福安市供电公司综合考虑后,利用降雨间歇期,在该村再次新建2台变压器,同时对半屿2号公变地基下沉而引发的电杆倾斜隐患进行同步消缺,最大程度上提高当地居民的用电可靠性。

图片

同时,为延伸医保服务触角,夯实医保服务下基层,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半屿村还设立医保服务点。不仅可以宣传医保政策和医保基金征缴等内容,还可以帮助群众缴纳医保,激活医保电子码等,彰显了“医保服务点,服务在一线”的理念。

图片

(湾坞镇半屿村医保服务点揭牌仪式)

从落后“渔村”到人气“小镇”。如今,在湾坞镇半屿村,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积极投身到创业的行列中,也有越来越多企业厂区附近村民因地制宜当起了“房东”、开起了餐馆,群众在家门口发展致富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