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罗江街道:品质提升落得下 居民幸福托得起
2023-04-10 16:13 今日福安

“以前下雨天只能待家里,现在中心岛廊架建起来了,和同伴们下棋、聊天就可以‘风雨无阻’了。”谈起新建的中心岛廊架项目,家住罗江街道三江社区的黄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黄大爷口中的中心岛廊架原来是由一颗大榕树和几个小石凳组成,附近居民经常围坐在此聊天、下棋。随着时间的推进,罗江街道干部发现:围坐于此的居民常会讨论一些街道的建设问题。“何不因势利导,将其打造为干部与居民沟通的重要场所?”

今年年初,罗江街道深入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将中心岛廊架建设作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在中心岛搭建起廊架、安装亮化设施,并为大榕树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邻里连心树。

图片

图片

依托邻里连心树,社区居民自发在此组织正月春联送暖、孝老象棋赛、腊八节爱心粥等形式多样的社区邻里活动,并通过树下的“心愿收集箱”投递关于街道治理意见、问题对策等,为街道治理贡献智慧。

中心岛廊架的提升是罗江街道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现如今走在罗江街头,原先拥挤的主街道已然畅行无阻;沿街店面改造提升如火如荼;居民休闲娱乐场所随处可见。记者在中心岛廊架下看到,居民正津津乐道街道发生的变化:“街区环境好了,道路通畅了,停车难问题也解决了。”“家门口休闲场所多了,散心有了好去处。”……

图片

人居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先改什么?“我们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第一切入口。”罗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雅梅说,通过发挥党员、志愿者、网格长、楼栋长等力量,挨村入户搜集意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民情恳谈小苑、邻里连心树等场所,邀请居民开展夜谈、茶话会,多渠道了解群众诉求。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收到关于垃圾分类整治、口袋公园改造等意见50多条。

“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是改‘面子’,通过该工程提质带动群众自治意识转变,激发内生动能,才是实‘里子’。”张雅梅说道。为激发群众自治意识,罗江街道自去年开展“爱我罗江 从我做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来,已连续200多天,每天安排1名街道班子成员,数10名由来自街道专职干部、交警、派出所民警、村干部等人组成的团队,不间断对辖区内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开展常态化整治。“通过做给群众看,到带着群众干,才能汇聚基层力量,探出治理新路子,让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可持续。”张雅梅表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