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特色产业旺畲乡经济兴
2023-04-10 16:12 福建日报

近日,福安市民族医院康复大楼项目现场一片繁忙,工人抓紧施工,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目前大楼已完成封顶。

从医疗卫生事业的日臻完善,可以一窥福安畲乡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全国畲族人口最多的县级市,福安市拥有畲族人口7.72万人,3个畲族乡、105个畲族村。近年来,该市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引领畲乡群众接续奋斗,发展特色产业,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截至目前,福安少数民族村集体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15个,占比达14%。

图片

虎头村新貌

穆云畲族乡虎头村土质独特、水源充足,种植水蜜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过去,由于家庭化小规模种植,水蜜桃质量参差不齐,产业特色不明显。“如何改变粗放的耕作方式,充分利用优势,让水蜜桃成为村民增收新引擎。”成为村两委思考的重点课题。

“我们建立标准化水蜜桃栽培技术示范基地,引导农户每亩至少种植40棵桃树,同时推广土壤改良、绿色防控等措施,提升水蜜桃品质。”虎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树灿介绍,通过科学规划,该村水蜜桃种植形成规模效益,年产量1200多吨,产值2400多万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53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8586元。

在与虎头村毗邻的穆云畲族乡溪塔村,全村刺葡萄种植面积1200多亩,年产值12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村民因地制宜,在溪面上用铁丝拉线搭架,让刺葡萄沿架生长,形成绵延6公里的葡萄沟景观,去年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成为村民增收的新项目。

穆云畲族乡党委书记倪惠萍介绍。目前,穆云畲族乡33个村集体经济均突破10万元,其中6个产业薄弱村集体收入均突破20万元。

为进一步夯实畲乡产业基础,福安市采取“强村带弱村、先进促后进”等举措,引导大中型企业与23个民族村结对帮扶,延长共建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链;同时,建立以茶叶、刺葡萄、水蜜桃、畲药等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的17个产业示范基地和8个畲药生态园,大力实施民族乡村特色经济发展扶持增收工程。在此基础上,福安以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为龙头,依托溪塔、虎头、南山为核心,打造穆云畲乡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整合周边畲族聚居区特色旅游资源开发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今年桃花盛开期间,“白云山—虎头—廉村”沿线累计吸引游客42万人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