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 做强产业是建设农业强国之根本
2023-04-10 09:17 新福建 原创

在日前出台的有关建设农业强国的政策中,有两条值得关注:一是农业农村部推介199个镇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306个村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我省共13个乡镇、20个村入选。二是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后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我省宁德大黄鱼、鲍鱼养殖等基地,福建茶、沙县小吃等集群入围重点培育方向。

不论是产值上规模的特色产业,还是具有培育潜力的基地和集群,绝大多数都是传统食品产业。由此亦可见,传统食品产业依然有强劲优势,依然有发展的巨大空间。

笔者日前到产值超十亿元镇之一的福安市社口镇调研,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对做强产业或许有借鉴意义。

做强产业需要珍视传统。我们首先来到坦洋村。坦洋村有600多年种茶历史,原先是主产烘青绿茶。因红茶制法使坦洋茶叶获得再生,并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昔日的创新,今天的传统。秉持创新传统,如今不仅培育出花果香型坦洋工夫,在制作上还巧妙地融入了摇青工艺。

做强产业需要变革生产组织形式。一片叶子带动一个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坦洋村茶叶种植面积增长50%,还联合周边23个村庄组团发展茶业,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开设电商直播间。不仅如此,福安市还举全县之力,发展主导茶业,依托双层经营体制,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年安排茶产业预算资金3000多万元,重点用于坦洋工夫品牌打造,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实行“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全面做强福安红茶产业。此外,积极培育新型茶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市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8家,国家级茶业专业示范社2家、省级9家。

做强产业需要科技赋能。社口镇具有地利优势,是福建省农科院茶科所所在地,这无疑为茶叶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提供了科技支撑。多年来,茶科所还制定发布国家标准、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10多项,实施国家数字茶业建设项目,不断推动茶产业向标准化数字化发展。设立“坦洋工夫非遗技艺”传习所,成立茶业技术培育中心,将传统制作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科技赋能,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福安市正以良种保育、茶园生态、质量安全、龙头带动、品牌提升、市场营销等六大工程来做强茶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市毛茶产量突破3万吨,茶业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超150亿元,创建“三茶”统筹发展的先行典范,助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根据《指导意见》,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为此,我省应当积极争取建设多个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为建成农业强国作出福建贡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