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给卖惨视频套上法治枷锁
2023-04-06 09:21 新福建 原创

3月30日,一名美妆网红发布一段长约8分钟的视频,称确诊罹患肝癌,但在视频的最后一秒,字幕却提示内容均为虚构。视频发布后,不少网友质疑其存在误导。3月31日,该网红所在的多个平台均宣布对其处罚,相关视频平台被网信部门约谈。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卖惨视频最终被发现系虚构的情况屡见不鲜。目前,网上有一些商家还宣称可为主播定制卖惨类视频的剧本。

卖惨视频里全是满满的套路,利用人的同情心博取巨大流量,成为牟取暴利的源头之一。其危害性显而易见,除了越过法律边界诈骗钱财,还有就是群体效仿下的劣币驱逐良币,既污染了整个网络生态又扰乱了社会秩序。更重要的是,当卖惨套路化和模式化后,公众就难免会产生疲劳心态,让真实性需求的宣传效果打折。

在追求流量的网络经济中,流量大小跟收入高低紧密相连,也正是如此,才出现了为主播定制卖惨类视频的剧本关联产业,在剧本中还可以植入主播想要售卖的产品。由此不难看出,炮制卖惨视频获取流量已呈现出产业化趋势,亟待进行系统治理。

从网络治理的已有经验和现实路径看,网络环境的净化离不开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要实施整体联动。一方面,要落实网络平台的第一责任,做好对视频内容真实性的审核,对于卖惨视频等违反公序良俗甚至违法犯罪的行为,及时采取封停账号等处罚措施,视情节轻重给予对等的处罚。另一方面,视频发布者是视频内容真实性的主要责任人,要通过责权利对等的措施,让行为人为自身的行为付出代价,而不是从中获取利益,惩一儆百。

更重要的是,除了提醒教育之外,还需用法律来规范和约束网络行为。对于网络平台而言,要严格落实网络视频真实性审核的连带责任,对于乱象突出、问题较重的网络平台,要追根溯源,倒查平台方是否履行了审查与把关责任,对于在履职方面敷衍塞责甚至放任自流的相关平台方,可采取停业整顿、行政处罚和吊销执照等多种法定方式,倒逼平台方真正履行审查责任。

在此基础上,要对视频发布者的行为进行合法性鉴别。对非法获取不当得利行为,依法给予处罚,让法律长出牙齿。同时,还要发挥社会治理所产生的强大合力,鼓励广大受众敢于监督,在自身权利受到侵害时勇于维权。在此基础上,还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到快速办理、积极回馈,如此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卖惨视频才会失去市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