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让人与AI“摩擦生火”
2023-04-06 09:19 新福建 原创

ChatGPT的横空出世和百度文心一言的上线,使得AI持续成为火爆话题。在不少人惊奇地发现人工智能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时,一些科技大佬却视之为洪水猛兽。在一些自媒体热炒下,“就业市场遭到AI影响,全球3亿人因之失业”“AI来了,你离下岗还远吗”“AI留给人类的时间不多了”等恐慌论甚嚣其上,大有谈AI色变之势。人工智能真该被视同水火吗?我们又该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迎风而上,抢占发展先机?

一些著名科技人士一再预言,人工智能觉醒之日,就是人类文明灭亡之时。从《黑客帝国》《终结者》到《契约》《机器公敌》,AI毁灭人类的影视作品屡见不鲜。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尽管马车夫失了业,但是大批汽车司机获得了新岗位,而速度的提升加快了人员、物资与信息的流动,推动社会发展提速。历史还告诉我们,刀、枪以及原子弹的研发并未导致人类灭亡,学会用火则成了人类迈向文明世界的里程碑。诚如恩格斯所言,“摩擦生火第一次使人支配了一种自然力,从而最终把人同动物界分开”。假如时光倒流,当汽车出现时,难道我们允许自己不但不致力于研发制造车辆、修建铁路、完善交通规则、培育从业人员,而是一个劲地杞人忧天,唯恐火车跑得太快,从而把人类甩出地球?

历史从不简单重复,但历史总是惊人相似。当另一场伟大变革来临,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勇气与智慧,拒绝恐慌、迎风而上,让它带我们去往前所未至的地方?

其实人工智能早已悄悄改变每个人的日常。显而易见的是,它正逐步把我们从简单重复的机械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腾出更多时间与精力,去读书、去旅游、去健身、去娱乐、去陪伴亲人和朋友,去做许多对我们来说更有兴趣也更有意义的其他事情。

如果说自然人是我们第一维度的身份,社会人是第二维度,网络虚拟人是第三维度,那么AI替身就是我们正在开启的第四维度身份。使用得当,这个替身将是我们的三头六臂、我们的千手千眼。不是说人生有“生存”“生活”“生命”由低到高三个层次的意义么?瞧,我们正在把“生存”这个最低层次的人生交给AI,而我们腾出的真身,却在追求生活的品质,思考生命的价值,探索宇宙的奥秘!

诚然,科技是把双刃剑,人工智能的发展存在各个层面的风险,但这不至于让我们陷入“就业挤兑”“文明末日”等等AI恐慌。人工智能的发展意味着全新就业空间的诞生与繁荣。我们要积极迎接挑战,以“治水”和“驯兽”的精神,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完善人工智能技术规范,填补人工智能法律制度空白,防止技术滥用、误用乃至恶用。实际上,如何在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抢占先机,创新创造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化?如何培养培育新兴高端从业人员?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百行千业相结合,更好更全更到位地为人类服务?答好此类“必答题”是当务之急。

让我们拒绝恐慌,做好“治水人”“驯兽师”和“驭火者”,当人类与AI“摩擦生火”,我们终将迈向全新的更高阶文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