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记者点击)用爱点亮每一颗“星星”
2023-04-06 09:20 新福建 原创

他们渴望被接纳、被尊重,期盼融入,但他们却不知道该如何说出来,不知道如何与周围的人打成一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孤独症儿童。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今年世界孤独症日的主题为“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

有人给孤独症儿童取了个浪漫的名字,叫“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一人一世界,一人一天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智商、体能都正常,却因为先天性的行为异常,无法像普通人一样生活,甚至面临生存的困境。

据统计,目前我国孤独症患者大约1300万人,其中孤独症儿童数量超过200万人。由于孤独症儿童多起病于婴幼儿,患者本身往往存在人际交往障碍、言语发育障碍等问题,这些都导致他们难以向外界倾诉自身的问题,也比其他人更缺乏自救能力,更需要外力的救济。

孤独症儿童常见的病因包括遗传、脑器质性病变、社会心理因素等。事实证明,早期的发现和干预,可以提高孤独症患儿日常生活的自理、认知和交往能力。但大多数患儿达到一定年龄才会开始明显地表现出症状,这些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缺陷很容易被家长忽略,导致错过早期干预的黄金期。同时,长期且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现有的政策扶持、补贴、资源配置还不足以覆盖孤独症儿童的生命全周期,孤独症儿童长大后依然难以融入社会……一道道难以跨越的门槛,成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难以承受之重”。

梵高曾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这份爱,关乎对生命多元化的包容、社会的友善程度以及对特殊群体的温柔以待。对待“星星的孩子”,关爱不能缺位。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社会上对孤独症儿童的认知、接纳、包容在不断进步,孤独症儿童群体的需求也日益受重视。近年来,我省实施以政府补助为主导、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儿童康复训练补助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对全省6岁以下的自闭症儿童参加康复训练进行补助,做到儿童康复训练补贴全覆盖。

今年3月,我省出台《福建省加强孤独症儿童关爱服务的若干措施》,做到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广覆盖;同时,制定完善孤独症诊疗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将符合条件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一些学校在对孤独症儿童的融合教育上也有了令人欣喜的探索。

“星星的孩子”也渴望成长。他们长大后该怎么办?他们中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难以与人交往、难以融入社会、生活不能自理。点亮每一颗“星星”,需要更完善的政策支持、更包容的社会环境、更温馨的成长氛围——

通过政府兜底,加强孤独症康复服务的专业人员培养,将干预工作前置,及早发现孤独症儿童并给予及时而有力的治疗。

社区融合是促进孤独症儿童融入社会的最好策略。提供包容、公平、可持续的生命全周期服务,让更多人加入到关爱的队伍中来,让各种帮扶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各方合力,畅通救济渠道,用爱去点亮每一颗“星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