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安贞堡 | 福建境内最大古堡
2023-04-04 18:00 闽声

图片

图片





在福建永安槐南,坐落着全福建境内最大的土堡——安贞堡


堡建筑面积约一万平方米,有360间房。修建起这座古堡的家族,是当时的乡绅池占瑞,起初堡下有一半的地为湿软的沼泽,但风水先生圈定此处为绝佳位置。


图片

图片
图片


池家为了在此建堡,往里填充了不计其数的松木。从航拍视角俯视安贞堡,堡体像一只漂浮在沼泽上的航空母舰,在匪乱动荡时,只守不攻。


图片


据说池家父子建堡前多次进京观摩皇城的建筑风格,因此今天当穿过安贞堡足以容纳千人的宽阔练兵场前院,你会惊异于眼前的城堡建筑,上下两层每层有内廊、穿斗与抬梁式结构,因堡地势随着山体逐次升高,屋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安贞堡历经百年风雨不仅屹立不倒,更有一奇——堡内任何一个角落都无蛛网。当地人笑称是因池家建堡留壁画若干。



图片

图片


沿着内廊走近细看,一幅画中有一仙童正拿着扫帚拂去落蛛,可不正是“千蛛扫去”的寓意。



图片

图片


对此亦有专家称古堡几十年间未有人居住,有大量蝙蝠集聚于此,故无蜘蛛繁殖寄生;而在探测中,专家们意外发现堡中排水沟底竟还趴着一只历经百年沧桑的老龟,它与古堡共存,在风雨中默默陪伴守护,锤炼龟生。



图片


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出堡沿着偏巷慢慢走出,早已斑驳的门楼仿佛在身后轻轻叹:“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休风静谧多。”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