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专栏 | 许玉莲:要泡出茶应有的味道
2023-04-03 14:58 茶道CN

我们常说:泡茶应泡出茶的真正味道。

什么是茶的真正味道呢?

有些人认为的真味不是我认可的,不同程度的认知会使人产生误解。

图片

同样的茶,一个人必须喝过由许多不同泡茶者泡出的茶汤味道,这样他才知道什么是风味各异,什么味道是这一款茶最好的味道(即所谓的真正味道)。

比如,Ta很用心的在同类茶做过一番辨别,才从里面挑出一个他较喜欢的味道,这就是此款茶的真味。有比较、有体会之后,Ta的鉴别能力更准确。

如果Ta接触到第一个(也是唯一)泡茶者,与Ta说现在你喝的这茶汤就是这款茶的真味表现,Ta没有反思没有再经验多几次就马上接受,将来可能就会误判茶“真味”的标准,因为Ta接受到的信息不够全面。与一般专业又有经验的老师让学生直接知道标杆在哪里,再安排系统操作,那种通过经验累积的阅历是不一样。

图片

什么是茶应该有的味道呢?

就是能够代表这个茶品质的味道,找一些懂得茶懂得味道,拥有喝过各种茶味道的经验人士来评茶,认为某种风味能够代表它,那么此味道就是该茶代表性的味道。

图片

对茶知识已构建框架者、懂得茶者共同决定该茶品质,是较客观的态度。

每款茶有属于它本身一定的品质,有些等级高有些等级低,我们必须找出这些茶的高低优劣,比如说A绿茶,特级的个性是嫩芽香味鲜醇,普通等级的个性则是尚清香尚醇,做坏了的味道死涩。

泡茶者要把特级茶泡出特级香味,普通级泡出普通级香味,如此我们才算是“喝对”了味道。

被评为六十分的茶有可能泡出稍佳茶汤如六十四分,那是在等同级范围内的小超越表现,要将之泡出八十分(超出等级)是无可能。

如有人将九十分的茶泡出六十分的茶汤,那就不是在同等级范围的风味了,所谓泡不出喝不出那个茶应有的味道就这情况,要是这样人家也不会同意的:“这不是我家茶叶的品质。”

图片

即使同等级的茶,它们仍然可再细化,茶性由茶树产地土壤、山头气候、海拔差别、采摘季节、鲜叶老嫩、制茶法等因素决定某款茶区别于其他茶的特性,比如岩茶的不同山场,其韵味自有不同,有些花香绝妙,有些果香瑰丽,这些个特性我们必须表现出来喝得出来才不会冤枉它。

不但如此,我们还须具备能力每一次冲泡同样的茶都可重覆表现同样的这个味道。那就算了解透彻茶性,可掌握它真正的等级,泡出它应有的风味来享用。

图片

各种茶有属于自己不同的风味,这些风味不由得喝茶者去编造,一般来说,同样的鲜叶原料来制造部分发酵茶,如果发酵不到位,成茶会呈现刺激的苦涩味;发酵过头变得回甘无力,需将鲜叶内的茶多酚含量控制到刚刚好,风味才能饱满回甘。

汤质感富有活力或呆板或苦得难入口,都在那里的,隐藏不了。又如某茶有小清新毫香某茶有阳光木质香,只要泡出之茶汤不脱离其基本范围之风格,我们能接受泡出的茶汤频率可能高一些可能低一些,那也算是泡出它的风格了,但如果将应有浓郁花蜜香泡得只有水味,将足火果香味泡成味道非常之弱,那并不能说成“这就是它的特殊风味”,这是识茶不足泡坏了茶汤。

要喝过高手泡的茶汤,可以泡到什么程度的好喝,你才恍然大悟这个茶可以去到什么地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