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沐春雨,登太姥,白茶祭茶祖
2023-03-29 20:04 茶道CN

细雨蒙蒙,云缠雾绕,太姥山宛如仙境一般。春雨润泽,茶芽始生,洋溢着勃勃生机。  

“岁次癸卯,节届清明,丽日中天,坤朗乾晴,鼎邑子民,俎豆瓣香,恭祭我白茶原祖太姥娘……”

3月29日上午,癸卯年中国白茶始祖·太姥祭典在太姥山景区举行。该活动系首届中国白茶交易大会暨第十二届福鼎白茶开茶节系列活动之一。

图片

此次祭典分得茶、传茶、祭祀3个环节,其中“得茶”环节在太姥山一片瓦广场举行,由七对金童玉女和十六名茶仙子采得圣茶,而后通过77位传茶使者,沿着太姥山观海栈道游线一路将圣茶传至太姥娘娘雕像广场,将圣茶敬献给太姥娘娘。随后,举行祭祀仪式。

上午10时许,祭祀仪式在完成祭茶环节后于庄严肃穆的古乐声中正式开始。主祭、陪祭向白茶始祖太姥献上三种不同的茶品,并躬身行“三献礼”,敬白茶始祖乐善于人、仁爱无疆、赐福四方。

这一场祭典,既是福鼎广大茶农、茶企、茶人对白茶始祖太姥的一种感恩,也是对福鼎白茶文化的一次传承和演绎。整场祭典仪式以汉唐风为基调,力求创新,每个环节既有对传统的还原,又与时俱进,并进行艺术化的包装,不仅具备仪式感,更具有一定的艺术感和观赏感。

图片

图片

福鼎茶历史悠久,唐代陆羽《茶经》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经专家考证,这里的白茶山指的就是福鼎太姥山。相传上古时期,太母(姥)就在太姥山植蓝种茶,采鸿雪洞顶茶叶为山下小儿治疗麻疹,由此开启了东南茶叶文化的篇章,也揭开了东南农耕文明的篇章。

图片

在福鼎茶人心中,太姥娘娘就是中国白茶始祖。长久以来,福鼎茶人精心种茶,制茶技艺代代相传,时至今日,福鼎白茶早已成为福鼎的“金字招牌”,并成功捧回一个又一个“国”字号荣誉,逐渐被更多国人所熟知。

2022年,福鼎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5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3.1万吨,其中白茶产量2.3万吨,全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8.92亿元。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坚持文化铸魂、赋能发展,以“中国白茶始祖·太姥祭典”为载体,传扬“乐善好施、仁爱奉献、以茶济世、赐福众生”的太姥精神,打造白茶产业标志性文化图腾,将太姥山塑造成福鼎茶人乃至世界茶人的朝圣地、寻根地。

图片

当日下午,在鼎文化公园还举行了中国白茶交易大会——中国白茶荟开市仪式。此次中国白茶荟得到了全国多个白茶产区政府、茶企的鼎力支持,除福鼎当地茶企参与外,福建政和、柘荣和广西三江、云南景谷等产区组织了30余家茶企也来到现场,50余个茶业展位异彩纷呈,名品荟萃,让人们能够更近距离地感受全国各地白茶的特色与差异。同时,这也是白茶产业抱团发展、携手并进的良好开端。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