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闽声”多嘹亮,共话中华情|二十大精神宣介暨第二届世界闽籍侨领峰会在福州举行
2023-03-27 15:04 闽声


图片

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同心共圆中国梦。

3月24日下午,为进一步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又适逢福建日报旗下《闽声》杂志创刊十周年之际,以“凝聚侨智侨力˙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二十大精神宣介暨第二届世界闽籍侨领峰会在福建外贸中心悦华酒店举行。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瑶;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 张志英;福建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任君翔;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陈承茂。

图片
图片
与会嘉宾表示:这样的会议方式好,既喝到了好茶,还听了几位专家侨领的演讲
图片
第二届闽籍侨领峰会启动仪式
图片
与会侨领合影

来自英国、美国、法国、西班牙、日本、德国等近30个国家(地区)闽籍华人、华侨社团代表及侨务相关部门、商界、学界、新闻记者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


本届峰会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闽声》杂志社策划、承办。

《闽声》创刊于 2012 年,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美国、英国、日本、阿根廷、丹麦、南非等六国福建商会及华商组织共同主办。十年来,杂志已发行到海外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福建唯一一本真正实现海外落地发行的杂志。
图片

现场侨领们翻阅《闽声》



福建是全国著名侨乡,有约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归侨侨眷600多万人。他们始终与祖国、与家乡同呼吸共命运,为福建经济的腾飞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打开国门搞建设”到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时代,海外闽籍侨胞和归侨侨眷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报告激励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汇聚奋发奋进的正能量,在海外侨胞中引起热烈反响。

图片
图片

讲好中国故事,聆听中国声音

此次峰会意在凝聚闽籍华侨力量,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同时,为海内外华人华侨搭建桥梁,交流碰撞,寻觅投资热点、合作契机,借此进一步团结起来,参与家乡建设,同心创未来。


图片
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瑶致辞

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瑶对《闽声》杂志11年来取得的成绩寄予了充分肯定。她说,《闽声》不负重望,在网络时代新媒体环境的冲击下,你们依然背负前行,立足福建,立足侨乡,以联络海外乡谊、传播侨音为己任,用情讲述闽侨心声、用心讲好福建故事,生动地展示了新福建发展的美丽篇章,记录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成为连接海内外华侨华人、侨胞们喜闻乐见的特色刊物!

图片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 张志英与《闽声》领导合影

特别是你们参与、策划并执行的“闽茶海丝行”“清新福建”“纸上博物馆”等重要活动和特色栏目,日益得到越来越多海外侨胞的关注与喜欢,《闽声》为海外闽籍侨胞搭起沟通家乡的情感桥梁,有力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也衷心希望《闽声》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更加生动、全面、立体的方式,传播闽声,讲好福建故事,实现有闽人的地方就有闽声!”

她还表示,广大海外闽籍乡亲身在异域,承担着连接中外、推动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培育长久友谊的民间基石,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的强大“海外朋友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海内外交流交往也迎来了强劲复苏。

希望与会嘉宾们能深入交流,带着感情、带着信念、带着使命,深入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在报效祖(籍)国、繁荣侨居地,服务乡亲、奉献社会的奋斗中实现出彩人生,并用你们的语言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愈来愈洪亮的中国声音。


图片
福建日报社党组成员、
副总编辑任君翔


福建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任君翔对《闽声》创刊11年来取得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并寄予了厚望。她说,在过去的11年中,《闽声》杂志传侨音、聚侨心、汇侨力,向全世界传播“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成绩斐然,成为海外闽籍侨胞了解福建的窗口、福建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参谋、联络海外闽籍侨胞情谊的纽带。


图片
任君翔在现场


回首11年前创刊之初举办的首届闽籍侨领峰会,当时来自海外2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多位闽籍侨领,齐聚一堂,高屋建瓴,纷纷为福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深耕“一带一路”献侨智,出侨力,引起了广泛关注与强烈共鸣。

“希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与我们团结一心,形成一股巨大的合力,参与家乡、参与祖国的建设,同心共圆中国梦。”她说。

福来福往,世界同享。福建,中国唯一一个以“福”字命名的省份,乃人间福地。不仅有福山福水,福文化亦源远流长,更是“福”文化荟萃集成之地,孕育了令世人瞩目的“造福”人文遗产。尤其是遍布全球的闽商,为追求幸福生活同心同德、勇毅笃行,演绎了一个又以一个感人的故事。
图片

图片

“百字福”卷轴将活动推向高潮


峰会上,由福建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张志英携手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任君翔为侨领们揭开“百字福”卷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这幅卷轴,由来自世界各国的闽籍侨领代表共同书写,寄予了他们心中浓得化不开的乡愁。

同时,他们作为“福”文化海外推广使者,将“福”文化及“新五福精神”(拼搏“福”、海丝“福”、超越“福”、生态“福”、大爱“福”)传遍五洲四海,让世界友人感受福建“福”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更多地了解福建、感知中国,将绵延数千年的文脉赓续。

侨界专家、侨领代表就如何凝聚侨力侨智同心共圆中国梦发表了主旨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片
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
研究院院长 陈明森


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明森,就如何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
党委书记、副院长袁媛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袁媛就“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表演讲,谈新时代如何汇聚华侨华人的力量,以侨为桥,助力家乡的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侨”力量。


图片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福建人。1580多万闽侨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始终与祖国同频共振,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并积极组织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在聆听二十大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令人振奋,令人鼓舞,为开启新征程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统一了思想,振奋了人心,这是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侨领们齐聚一堂

图片
图片
现场侨领们认真聆听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巨大力量”。

如此充满力量的语句,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也深深温暖了每一个海外侨胞的心,指引华人华侨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这也是对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希望、激励和肯定,更道出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共同心声。


图片
《闽声》杂志总经理、
日本华侨侨领代表周彪

《闽声》杂志总经理、日本华侨侨领代表周彪围绕二十大华侨谈切身体会,分享如何传递华侨之声、讲好福建故事,为推进闽侨参与家乡的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搭桥铺路。

他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华侨力量和自身优势,凝聚侨心搭建好一座‘双向桥梁’——对内积极向侨胞们宣传爱国爱乡的良好传统,坚定侨胞们爱国爱乡、助力祖国发展的炽热情感;对外加快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图片

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主席 李华

我们首先是中华儿女,然后才是海外侨民,我们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流淌着中国人的血脉,都被深深打上了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对外讲好每一个中国故事,一起携手画好世界同心圆,搭建起联结中外、弘扬民族振兴的友谊桥梁,这是我们每一个海外侨胞都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主席李华表示。

图片
英国福建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英国宁德商会会长陈勇

英国福建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英国宁德商会会长陈勇同与会嘉宾们分享了自己回乡创业的经历和心得。
“我将用好侨的声音,在侨界以及国际上宣传好二十大精神,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力,引领海外侨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助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他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