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明
标题图
陈腾阳:用行动诠释“火焰蓝”的责任和担当
2023-03-22 16:06 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22日讯(罗姮)“指导员,派车单麻烦您签字。”“指导员,本周学习计划您确认一下。”“指导员,报表需要您再核对一遍……”在尤溪县沈城消防救援站的办公室里,政治指导员陈腾阳正一边赶着即将上报的文字材料,一边处理站里的内务工作。

在不出警的日子里,这样忙碌而繁琐的工作便是陈腾阳的日常。这位年轻的“90后”政治指导员已从事消防救援工作9年,他扎根基层、冲锋一线,在2022年先后被三明支队记“三等功”一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第十一届“三明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用自己的青春生动地诠释了“火焰蓝”的责任和担当。

毕业入伍,圆一个梦想

陈腾阳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2014年6月,大学毕业的陈腾阳回到家乡德化县,在通过兵检入伍后,被分配到了消防队伍。随后,陈腾阳根据组织安排,到厦门支队培训基地报道,他是年龄最大的新兵,也是当时唯一一名大学生。

和绝大多数新兵一样,陈腾阳最初并不适应部队里严格的管理及大量的体能训练,但他面对的最大挑战,却是自己心态上的调整。

image.png

陈腾阳正在训练

“由于和大家的年龄、学历差别很大,甚至带训的班长都比我小,所以很多时候大家理念不同,心理落差特别大。”陈腾阳说,但这样的情绪并没有持续太久。一个月后,队里为新兵们举行了授衔仪式,带上军衔的那一刻,所有的负面情绪都被他抛到了脑后,“授衔命令一下来,就是正式的军人了,再苦再累都得咽下来。”

3个月的新兵培训结束后,陈腾阳被分到了同安大队的大同中队,正式成为一名消防员。然而第一次出警,便刷新了他对消防救援工作的认知。

“印象里消防员是在火海扛着水枪,但实际上我们什么都干,田里救牛、树上救猫、路边抓蛇……很接地气。”陈腾阳笑着说,自己第一次出警时特别激动,也没问班长具体情况,一路上在脑海里构想了无数英勇救援画面。然而到现场,等待救援的却是一只卡在铁丝网里的小狗,前后不过10秒钟,大家就完成了任务。

但并不是每一起出警任务的氛围都是如此轻松。在一次火警中,陈腾阳被安排在火场守着一位身受重伤的群众,但就在救护车到场时,伤者停止了呼吸。

“眼睁睁地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失,我却无能为力,这种感觉非常难受,那段时间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陈腾阳说,在指导员的开导下,他慢慢解开了心结,在对生命充满敬畏的同时,也将指导员的教导深深记在心中,“尽全力去救每一个人,但面对无法挽回的情况,也不要过度自责。”

身份转变,多一份担当

调整好状态,陈腾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越发努力。在2015年9月,他被厦门支队评为“优秀义务兵”,队里也有意把他当储备干部来培养。

2016年6月,陈腾阳参加优秀大学生提干考试,随后到湖北武汉参加为期5个月的培训,期间因表现优异被评为“大学生提干对象优秀学员”。2017年1月,陈腾阳回到厦门前埔中队实习,期间参加了一项重大安保任务并被厦门支队记嘉奖一次。

image.png

陈腾阳参与执行救援任务

2018年6月,陈腾阳被分配到明溪大队雪峰中队,成为一名副中队长,身份的转变,让他对自己的要求越发严格。

“从一名消防员转变为一名干部,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上任之初,陈腾阳有许多顾虑,“原先我是被指挥的,只要服从命令,现在轮到我来指挥,要保证能把队伍安全带出去、安全带回来,还是有压力的。”

为了尽快适应自己的新身份,他积极请教队里的干部、老班长,详细了解当地路况、火灾形势分析等内容,并结合之前在厦门丰富的出警经历,很快便上手了相关工作。

让陈腾阳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5月的一起抢险救援任务。当时正下着大暴雨,一辆卡车被困在了河床中央,水流湍急,驾驶室里的司机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

现场的救援条件并不乐观,贸然下水只会加大消防救援人员的风险。为避免发生意外,他结合前不久进行的防汛演练,果断制定出救援方案:首先利用救生抛投器将救生装备送到被困人员身边,保证被困人员安全,随后组织熟悉水性的消防员,从侧边水位较低的地方将被困人员拉到岸边,成功处置了这起紧急救援任务。事后,他被三明支队记5.16抗洪抢险个人嘉奖一次。

“这是我带队出警以来第一次碰到这么紧急的情况,觉得自己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也认识到了日常训练和实践演练的重要性。”陈腾阳说。

坚守岗位,护一方平安

2019年8月,陈腾阳被调任至尤溪县沈城消防救援站担任政治指导员。从副职转为主官,他更忙了,需要学习的东西也更多了。

“原先我一直在做战训,而政治工作需要更多耐心,对上要做好文字材料汇报,对下要了解消防员们的思想动态,一开始真的无从下手。”陈腾阳说,自己一直是理科生,起初连汇报材料的格式都理不清。于是他虚心请教支队优秀基层政工干部叶友滨,很快便适应了新岗位。

在陈腾阳看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放下身段,和消防员们交心。在队里,他时常和年轻的消防员们谈心,积极帮他们解决了婚姻、工作、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深受大家信任。

2022年底正是新冠肺炎最严重的时候,队里大部分人员陆续生病,一度只有陈腾阳这个未被感染的干部守在一线。他既要带队出警,又要负责日常工作,还要照顾生病的队员。其间,陈腾阳怀孕的妻子得了新冠,但他却因为队里人手不足,无法回家。也正是因为整个春节期间陈腾阳一直坚守在一线,保证了消防救援各项工作能够有序运转。

“说出来不怕你们笑话,我和我爱人连结婚证都是在工作的路上顺手领的。原先定好2021年3月的婚礼,也因重大安保任务而改期,恋爱、结婚、孕期……每一个重要的时刻,我都不能及时陪在妻子身边,她为我忍受了太多委屈。”一心扑在工作上,陈腾阳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妻子和家人,这让他愧疚不已。

“从决定嫁给他的那一刻,我就做好准备,只希望他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但妻子刘小琦却十分支持丈夫的工作,一直在后方默默的照顾好小家。

就在3月19日,陈腾阳和刘小琦迎来了自己的孩子。这一次,一直忙碌在一线的陈腾阳终于抽出了时间陪在妻子身边,一起迎接这个小生命的到来。

“很开心,但也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陈腾阳说,虽然自己马上又要返回岗位,但接下来他会更加合理规划工作,希望自己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能有更多的时间参到家庭生活中。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