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个人所得税汇算无需预约直接办 选不同计税方式补(退)税或有差异
2023-03-22 10:32 福州日报 

记者获悉,21日起,个人所得税2022年度汇算无需预约可以直接办理。

福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度个税汇算3月1日已经开始,3月1日至20日需预约办理。未预约的纳税人,在3月21日至6月30日剩余汇算期内,无需预约,可直接登录“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汇算。

据了解,办理个税汇算,在收入和税前扣除环节直接导入每年登记的扣除项目,单位平时已按要求扣缴税费,如果平时有其他费用未登记,汇算时可以补登记,补登记后予以退税;在税款计算环节,涉及“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方式选择,有“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和“单独计税”两项,选择不同计税方式,需要补交或退还的税款可能存在差异。

当天,福州林女士办理个税汇算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去年林女士工资合计约15万元,年终奖金11万元,全年所得26万元。办理汇算时,系统提示“工资薪金存在奖金,需要进行确认”,点击后有两个选项,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扣除各项税前扣除后全年应纳税所得额为16万元,汇算后需要补税2046.97元;选择11万元年终奖单独计税,全年应纳税所得额为4万多元,汇算后补税24元,而且补税金额未超过400元,免于补交。林女士选择单独计税,省了2046.97元。

但林女士的选择并非适合所有人。据介绍,个人所得税具有典型的收入分配调节作用,工资收入越高,纳税可能越多。目前除基本减除费用1年6万元(5000元/月)外,税前还可以扣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等费用,以及赡养老人、供小孩读书等专项附加扣除。月收入较低的纳税人每月基本不需要纳税。林女士平时收入较高,不仅每个月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年终奖也选择了单独计税一次性缴纳,因此年度汇算时放弃将年终奖并入总收入,不需要另行补税。如果平时工资较低,个税税前扣除金额大于收入总额时,选择奖金合并计税,可以将年终奖已经扣除的税款部分或全部退回,如选择保留年终奖单独计税则不补缴也不退还。个人如果不知道选哪项合适,可以分别试算一次进行比较。

福州市税务部门提醒,目前是办理退税高峰期,有不法分子借机诈骗,有的以“高额退税金”为诱饵,通过钓鱼网站套取市民银行卡和个人信息;有的打电话或发短信,以“专业退税,没成功不收取费用”为诱饵,骗取市民银行卡信息。纳税人应登录“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查看自己综合所得和纳税情况,不要向陌生人提供任何账号及密码。接到所谓“人工退税”来电,要提高警惕,不应轻信。使用“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时发现系统故障,应联系该APP官方人工客服核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