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秀屿埭头: 化解信访难题,"三评模式"有一套!
2023-03-22 09:36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22日讯(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朱建清)“双方各退一步,对大家都好,吵了十几年了,这回终于能够和和气气做邻居,感谢村两委!”21日上午,看着被重新划定的两房间距,秀屿区埭头镇樟林村村民林大姐露出了轻松的微笑。

据了解,埭头镇地处莆田东部沿海,人口基数大,可用地少,村民经常因为一尺一寸的土地归属发生纠纷,进而演变成信访问题。去年以来,该镇结合“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聚焦破解“矛盾纠纷多发、信访总量多”难题,探索信访治理新路子,创新推出“三评模式”——乡贤评理、村民评议、道德评判。

凭借乡贤熟悉人、事、地、情的优势,埭头镇推动各村成立乡贤调委会,邀请乡贤加入评理员队伍,按照“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在评理过程中说“土话”,开“土方”,推动纠纷问题快速解决。

7c1728a0d1871fca58afecce8a7c4d9.png

“埭头镇后温村长期信访问题突出,群众时常因为一些小纠纷向各级部门信访投诉。去年以来,该村乡贤调委会在协助村委会处理矛盾纠纷中积极发挥作用,化解了多起陈年纠纷和苗头性纠纷。”埭头镇党委书记肖国华介绍道,乡贤在化解乡村矛盾纠纷上具有丰富经验和协调处置能力,他们发挥自身阅历、说服力、影响力,能高效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为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埭头镇推广“村里事群众评”的治理模式,建设“一厅一会一室(中心)”(即村民议事厅、乡贤调委会、会商研判室(应急处置中心),完善村规民约,发动村民共同参与村级事务民主自治,村里各大小事项采取公开评议方式,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消除信访隐患。

37c019ad6fbc4d3533202141f638fdf.jpg

“我们深知,解决一两个信访问题短时间内改变不了信访总量多这个难题,构建基层信访工作新格局,要从重视德治入手,要从乡风转变上治理‘以访谋利’陋习,从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入手,发挥民间伦理道德力量,破解基层信访工作中的德治困境。”肖国华说,去年,埭头镇总结了“勤劳、敢拼、爱乡、仗义”的埭头精神,在全镇评选了首批道德五星人物,引导群众学习、看齐;对一些蛮不讲理、无理诉求、以访谋利的,同时树起反面典型,用社会舆论进行道德谴责。

英田社区作为全镇信访重点村,2021年底,该社区率先对群众纠纷展开“三评”,部分村民以访谋利的陋习得到有效整治,英田也摘掉了“信访大村”的帽子。

数据显示,2022年,埭头镇矛盾纠纷化解率显著提升,化解量同比提升25%;2023年1-2月份,全镇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2.5%。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