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人民日报关注福州消费复苏:“三坊七巷又热闹起来了”
2023-03-21 13:48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3月21日,《人民日报》经济版刊发报道《小店经济活力复苏》,关注各地消费市场复苏和微观经营主体的感受。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新开业不久的古厝民宿中,民宿主理人范丽珍谈了她的收获和期待。

微信截图_20230321084257.png?x-oss-process=style/w10

小店经济活力复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第 08 版)

图①:范丽珍(右一)在民宿大堂内接待入住的客人。 高晓纬摄(人民视觉) 图②:李万卿在为顾客准备腊味饭。 本报记者 朱 磊摄 图③:李玉兰在店里陪孩子玩玩具。 郭 旭摄(人民视觉) 图④:刘鑫(右一)在与村民交谈,考察深度游项目的路线。 罗蜻蜓摄(人民视觉) 制图:张芳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政策举措,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在八方客来的古厝民宿、热气蒸腾的社区食堂、颇受欢迎的母婴小店、人气渐旺的旅行社,消费市场的复苏活力随处可见。近段时间,这些新开业不久的微观经营主体感受如何?让我们走进店面,听他们讲讲收获、谈谈期待。

——编 者

福州民宿主理人范丽珍——

“三坊七巷又热闹起来了”

月上檐梢,古厝天井流水潺潺,耳畔古琴声韵悠悠。厅堂前,一名客人惬意挥毫,提按顿挫间,一副对联即将完成。沿着青砖路步入一方茶室,桌上茶香氤氲,一家四口围着小桌,煮茶闲聊、笑语连连。这里是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安民巷30号——一座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古厝,也是一家富有古朴风韵的民宿。

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文旅产业发展的信心,我租下了这间古厝。作为一个进入民宿行业不久的新人,创业初期确实遇到了不少挑战。如何坚持修旧如旧,在不破坏古厝建筑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改造?这需要设计思路,更需要资金支持。挑战虽然大,但我有信心。鼓楼区的政策支持、福州古厝集团的租金减免、向好的行业前景,让我坚持了下来。

民宿从2022年10月开始试运营,12月底正式营业。原以为还要一段过渡期才能积累知名度,没想到我们还没做多少宣传,不少顾客就自己找了过来。正式营业以来,天南海北的客人都有,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较多,还来过几个归国侨胞。民宿入住率基本保持在80%左右,节假日更是天天满房。粗略一算,今年1—2月份的营业收入就有60万元左右,远远超出预期!

开业以来,我天天都扎在民宿,早上6点多就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请问这个热水器怎么操作?”一位客人前来求助,我小跑着去房间演示操作。刚从客房出来,厨房负责人就来找我确认客人们第二天的早餐菜单。每天,我们都会根据客人喜好安排沙茶面、捞化等福建特色餐食,优化客人住宿的体验。

非遗体验、快闪演出、沉浸式小剧场……这几个月,人气回归、活动纷呈,三坊七巷又热闹起来了。相信福州的文旅市场在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民宿也能实现人气和收入的同步增长。

近期,我准备以春日为主题,策划一系列琴艺、花艺展示活动,把琴、茶、书、香等更多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民宿运营,通过文化展览、非遗体验等形式,提供更多样的服务,让客人能住得满意、玩得开心。

南昌社区小食堂负责人李万卿——

“我们已经准备开第二家店了”

“来碗粉儿嘛,老板!”“再加根油条!”一大早,我的小店就热闹了起来。门店不过60平方米,烟火气却很足。这阵子,来光顾的客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早上,排队、等位已经成为常态。虽然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我依然“累并快乐着”。

作为一名从业11年的“老餐饮人”,我经历过暖春,也遭遇过寒冬。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一直在思考怎么“再创业”。综合前期调研,我选择了江西省南昌市的翠林路。这里有一些成熟社区,住着很多白领,正是快餐类消费的目标群体。今年1月,经过两个多月的选址、装修,味福记社区小食堂终于开业了。

小店里,喜庆的红色是主色调,老南昌的一些地标性建筑图片被摆放在餐桌、张贴在墙面上,相信走进这里,每个南昌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记忆。餐品一般是现点现做,主要是一些特色小吃,比如油条、白糖糕、春卷,都是店里自己的配方。

小店开张一个多月,就给了我不小的惊喜:第一天营业额就达到2000多元,服务了100多人次。最近,随着人气越来越旺,日营业额稳定在4000元左右,已经超出2500元日营业额的保本线,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接下来,小店打算入驻外卖平台,预计营业额还会再增长。

开业以来,我几乎每天都在店里忙活,除了盯住菜品,一有空闲就跟顾客交流。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顾客埋头吃好,给我一个满足的眼神,说一句:“你这个店能搞得好!”每天晚上9点以后,我会和店员们一起复盘,看看顾客还有什么反馈,思考还有什么细节没做到位。我希望这个小食堂真正让客人感受到:好吃,不贵,有人情味。

中山路、绳金塔、万寿宫……昔日繁华的南昌商业地段再次人潮涌动,消费热情回来了!这也让我对小店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期待。社区小食堂这种模式,只要用心经营,就能留住不少回头客。目前来看,消费回暖的速度这么快,我们已经准备开第二家店了。

重庆母婴店店主李玉兰——

“小店迎来了勃勃生机”

“阿姨,我来帮我妹妹拿奶粉”“阿姨,我今天想玩积木玩具”“阿姨,我妹妹的围兜昨晚落在店里啦”……一大早,来到我的母婴店门口,已经有一群等候的小朋友,他们充满期待的眼神融化了我的心,也增强了我创业的信心。

去年4月,我的宝宝出生了。随着孩子逐渐成长,开一家母婴店的想法在我心里越来越强烈。经过前期的信息收集,我选定了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街道的一个社区。作为一个新开发的社区,这里有很多年轻夫妇,而我选定的店面附近就有一家幼儿园。很快我就张罗起了这个68平方米的店,去年12月正式开张,主营母婴洗护、奶粉、营养品、棉用品等。

刚开始,店里很冷清,今年春节后,营业额比春节前增加了一倍,一天能卖到2000多元。随着天气变暖,婴儿春装特别受欢迎,生意最好的一天,我卖出了7套童装,加上奶粉、婴儿用品,当天进账3000多元,远远超出我的预期。为了开辟更多客源,最近我计划做3场营销活动,预计能赚近万元。春天来了,我的小店迎来了勃勃生机。

母婴店如果只卖货,增长潜力有限,升级服务很有必要。为了维护好客源,我去培训机构专门学了育婴知识,在店里开辟了婴儿游泳、洗澡、抚触、按摩等服务。现在经常会有孩子来游泳,然后由我来做护理。“你的按摩手法真好,宝宝很喜欢”“抚触之后,宝宝不怕生人了”……每天收到家长这么多好评,我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母婴店也是孩子们的社交场所,因此我为店里添置了很多玩具车和积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店里的“小小游乐园”经常能吸引附近的小朋友。看着人气越来越旺,最近我还打算组织一场亲子活动——“小小运动会”,让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

下一步,我计划建一个店铺微信群,定期分享一些育婴知识,打造一个育婴线上社区。看着身边这些快乐的笑脸,我打算一直做下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守护他们的健康成长。

西双版纳旅行社负责人刘鑫——

“我每天忙得不得闲”

身着盛装的游客们,手拿银钵,围着水池跳舞、尽情泼水;悦耳的音乐伴着傣家少女婀娜的舞姿,欢乐的气氛中,水花四溅、幸福传递……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西双版纳傣族园泼水广场,这是我最近时常看到的场景。作为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我真切地感受到,西双版纳的旅游市场已经火热起来。

我是重庆人,从事旅游行业20多年,从一线导游一直干到一家大型旅游公司的管理岗。从公司离职后,我一直想开一家符合自己经营理念的旅行社。来到西双版纳考察后,这里明媚的阳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深吸引了我。去年12月初,我的旅行社获批成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旅行社趁着西双版纳旅游市场迅速升温,正式投入运营。

接待咨询、线上平台运营、自媒体账号更新……从去年底开始,每天上午10点,我都会到旅行社的接待中心,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前来咨询旅游项目的游客络绎不绝,我每天忙得不得闲。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无疑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告庄、野象谷、傣族园……各大景区人头攒动,人气又回来了。据统计,今年1—2月,西双版纳接待旅游团队1705个,团队游客达4万多人,分别大幅增长。

自旅行社成立以来,每天我们要接待约20组前来咨询的游客,其中将近两成的咨询游客最终会选择我们的项目,这个比例算比较高了。现在我们每周接待约50人次游客,目前一共接待了近600人次游客,人均消费达到了每天700多元。对于处在起步阶段的旅行社来说,我已经相当满意了。

旅游市场逐渐升温,对我们这些旅游从业者来说是大好事,我对旅游市场的恢复充满信心。我相信,随着政府部门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加上我们这些旅行社持续丰富产品和服务,游客的游玩体验一定会越来越好,更多人会来这里开启一段难忘的旅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