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聚焦脊柱微创技术,亮出厦门骨科底气
2023-03-21 10:47 海峡导报 原创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3月21日讯(记者 李方芳 陆军航 文/图 通讯员 陈雯 李欣)近年来,脊柱微创技术不断革新。在中国骨科医师的努力与推动之下,中国脊柱内镜技术迅猛发展,由传统脊柱外科时代走向微创、内镜、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技术不断创新,治疗更加精准、个性化。

    为带领更多中国脊柱外科医生走向世界,学习交流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促进全球脊柱微创技术发展,3月17-18日,第一届ESPINEA(国际脊柱内镜学会)国际高峰论坛暨ESPINEA中国成立大会在厦门顺利召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一批优秀的学者和专家分享了他们在脊柱内镜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全方位展示了国际最前沿的脊柱微创理念与技术,为广大脊柱外科医生带来了一场学术交流与技术展示的盛宴。

    第一届ESPINEA中国执行主席、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芮钢教授表示,ESPINEA(国际脊柱内镜学会)中国的成立,意味着中国脊柱外科医生将拥有一个开放的学术平台,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全球脊柱内镜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中来。未来,医师比亚将提供规范化的培训和教育项目,使中国脊柱外科医生能够更加快速地掌握国际前沿技术,推广规范化的诊疗技术,合力促进全球脊柱微创技术的发展。

人才驱动 推进高质量发展

    ESPINEA的中文名为“国际脊柱内镜学会”,是得到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生学院认证的培训课程,它除了将各种教育培训措施相结合,依托CM3继续教育项目这个核心元素,还将通过举办各种高峰论坛、专题手术讨论会、大体培训、科学创新研究、文献研究等活动,加强中国脊柱内镜专家与世界专家的交流,建立培养学员从初学者成为脊柱内镜专家和大师的教育路径。据悉,ESPINEA(国际脊柱内镜学会)的课程由国际顶尖的骨科专家设计并进行培训。

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李卫华教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李卫华教授在大会上分享了第一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脊柱内镜手术起步早,是福建省最早开展脊柱内镜手术的医院。目前,第一医院脊柱内镜医学发展优势明显,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亦达到国际较高水平。随着近几年脊柱微创技术的不断发展,第一医院脊柱外科手术更加精准、微创,惠及众多患者。

    同时,第一医院一向注重团队人才梯队建设,经常选送业务骨干赴境内外著名医疗机构或大学进行进修培训与学术交流。本次论坛就为全球脊柱内镜领域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相信这次会议将为全球脊柱内镜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育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新动力。

实力圈粉 诊疗水平比肩国际

    作为本届ESPINEA中国执行主席,芮钢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题为《脊柱内镜的发展,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创新》的专题演讲,分享经验的同时,向国内外骨科同道展现了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骨科雄厚的诊疗实力和科研学术水平。

第一届ESPINEA中国执行主席芮钢教授(左),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第一届ESPINEA中国主席周跃教授(中),Joimax 德国创始人、主席Wolfgang Ries(右)

    近年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踏浪前行。作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骨科专业,第一医院形成了脊柱外科为优势的特色专科,尤其在微创脊柱外科、脊柱内镜技术方面全国领先,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脊柱内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显微镜下椎管内肿瘤切除及其他显微镜辅助脊柱外科手术。

    该科室率先在厦门开展学科细化,在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运动医学、小儿骨科均拥有国内、省内知名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并逐步形成拥有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运动医学、骨肿瘤、小儿骨科、骨质疏松、数字骨科、康复等亚专业齐全的综合骨科中心。厦门及周边闽西南地区的患者不需要远离家门,即可享受到国内一流骨科团队的专业治疗。

    据介绍,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是国内脊柱内镜培训基地之一,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医务人员,被称为福建省脊柱内镜培训的“黄埔军校”,有较高的学术优势。同时它也是福建省重点学科,闽南地区骨骼系统疾病疑难危重病人的联络会诊、转诊和救治基地,是福建省骨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国内一级学会专科学组副主任委员单位、国内脊柱微创领域专家及带头人单位、福建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委单位、厦门市医学会骨科分会主委单位。

    科室重视医疗、教学、科研的全面发展,除临床医疗工作之外,也担负着厦门大学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学院以及厦门医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理论和实习教学任务,还一直担任厦门及周边地区全科医师、住培医师、进修医师及乡镇医师的教学带教工作。

    芮钢教授表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能够承办这次高峰论坛,对于全体医务人员也是一次极为珍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大家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脊柱内镜手术的优势和前沿技术,为今后持续性发展创新提供了新的方向。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将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力求以专业高新技术守护广大骨科患者的健康,进一步提高厦门乃至全省骨科诊治的总体水平,为患者及时解除疾病困扰,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