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勇于争先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2023-03-21 10:39 新福建 原创

数字经济时代到来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作为数字经济先行者,福建积累了创新领跑的深厚底气,理当抓住机遇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当前,数字化大潮方兴未艾,变化肉眼可见。就在几年前,跨省通办、刷脸支付、在线结算、扫码取药等词语还是公众不太熟悉的“黑科技”,但如今早已实实在在地融入日常生活,甚至到了“离开手机,寸步难行”的地步。尽管这只是民生领域的一个侧面,但足以说明近年来数字化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

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颠覆、重构的不只是生活,还有生产。有人说,数字经济势不可当,近似于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产业大爆发的前夜。谁能抓住这个机遇,谁就将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福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先行者。2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数字福建”战略构想。一直以来,“数字福建”始终以“数字”驱动各方面改革创新,把“民用”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最大限度地面向经济发展等领域开放和应用。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全省政务服务由“一网通办”迈入“一网好办”新阶段,“闽政通”位居省级政务App第一梯队。省内多家软硬件企业产品技术在专业细分领域居全国之首乃至全球领先水平。去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6万亿元,名列全国前茅。

但要看到,自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各地也在深入“掘金”。以长三角地区为例,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上海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江苏则“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

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我省必须尽快从“人无我有”迈向“人有我优”,勇于争先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要继续在数字政府建设上走前列。数字政府建设是全面数字化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关键的引领作用。据悉,我省在全国率先组建省级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赋予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业主”身份,开创了数字政府“全省一盘棋、上下一体化”的建设新模式。我们要打造强有力的数字新基建,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数字经济企业和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要做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这道“必答题”。产业数字化是实现“数”“实”融合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发挥大型企业和新型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新带老”“大带小”的办法实现所有企业共同跃升,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同时,在另外一个“主战场”持续发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彼此叠加、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实现二者有机融合。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