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十年“一带一路” 上汽“百万出海”
2023-03-20 22:44 新福建

3月15日,上汽集团宣布宁德-墨西哥国际自营航线首发启航,上汽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安吉凤凰号搭载首批千辆MG品牌新车,从福建宁德港专属滚装码头驶向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

1.jpg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汽车上市公司,其企业核心“以用户为中心”,发力新一代电动智能汽车,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2022年,率先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双百万辆企业”;同年,公司第18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68位,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上汽集团已达成出海年销百万辆的规模,累计出海超过300万辆。

           一带一路              点亮宁德至墨西哥之路

2007年, MG品牌新车登陆南美智利,正式启动“全球攻略”。 2022年,MG品牌全球年销量突破66万辆,同比增长26%,成功实现“海外销量四连冠”、“累计出海破百万” 。2024年是MG品牌诞生一百周年,将全力冲刺全球年销量“百万目标”。

墨西哥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延伸带,进入当地仅两年时间的MG品牌,去年全年销量突破4.8万辆,同比增长201%,在乘用车市场排名迅速攀升至第7。为满足当地消费者快速增长的购车需求,来自上汽宁德基地的首批千辆MG品牌新车,“火线驰援”墨西哥。曾荣获“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称号的上汽宁德工厂,是上汽集团重点培育的新能源和出口基地,迄今为止已有超过50万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在这里下线。相比于从国内其他港口出发,从宁德港直接出海节约了运输成本和时间(约3天),预计2023年每月将发运一班船前往墨西哥或欧洲,全年将有超过10,000台车辆从宁德港走向世界。

随着宁德-墨西哥航线的正式开通,上汽宁德基地成为国内首个集仓储、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和远洋运输等多种物流模式于一身的整车生产基地,出口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全产业链出海           海外销量保持强劲增长

2022年,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01.7万辆,连续七年蝉联国内车企榜首,这也是中国车企海外年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泰国、智利等近20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TOP 10,海外社交媒体上的粉丝超过600万。 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今年1-2月份,上汽海外销量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31.9%,延续强劲上升势头。

5.jpg

上汽在海外始终保持迅猛增长的关键,在于开创了一条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差异化道路。作为中国首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上汽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欧洲“十万辆级”、以及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五个“五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3.jpg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