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记者点击)铲除问题秤的生存土壤
2023-03-20 10:33 新福建 原创

1.6斤花螺实际只有1.07斤,3斤花甲也仅1.99斤。近日知名编剧李亚玲在海南陵水县新村码头买海鲜,遇到短斤缺两现象;也就在近日,厦门一个水果摊主卖榴莲时,看到顾客拿出自带秤复核,就马上变脸不卖了。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关于商家短斤缺两的话题持续火爆,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从网友们反馈信息来看,这种现象还真不少,且令人防不胜防。

短斤缺两现象多发,是利益驱动的结果。有名探店博主发现,售价138元的130克烤肉实际仅100克,这就意味着该商家每售出一份烤肉,就可以多获得约30元利润。获利这么丰厚,黑心商家怎么可能不动心?

遏制短斤缺两现象,畅通投诉渠道很关键。黑心商家短斤缺两的对象是消费者,最容易发现短斤缺两现象的人必定也是消费者。如果消费者举报,监管部门都能迅速有力回应,黑心商家自然会心生忌惮。

但事实上维权是很难的事情。一方面,消费者不容易发现商家短斤缺两行为。另一方面,消费者如果怀疑遇到了问题秤并开始较真,也很可能会面临举证无门的尴尬。

编剧李亚玲对此就深有感触。当她向监管部门举报商家短斤缺两行为后,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公平秤、摊贩的秤和李亚玲的手提电子秤进行检测,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三个秤全部正常。这让李亚玲无限感慨,维权真难,除非你一开始就打开手机摄像头。可是,现实生活中有几个人会每次买东西都打开摄像头呢?又有多少人会随身带秤呢?

维权越难,黑心商贩就会越肆无忌惮。李亚玲是知名公众人物,虽然摊贩前后说辞矛盾重重,公众心里早已有了答案,但由于拿不出证据,李亚玲最后反而被摊贩倒打一耙,叫嚣要告其侵害名誉权。

维权越难,捍卫自身权益的声音就会越弱。当人人都认为维权费力不讨好时,自然就会丧失维权的热情与信心,那么短斤缺两的现象就会愈演愈烈。最后,必将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城市形象被抹黑的全输局面。

破除维权难问题,是规范市场秩序、弘扬诚信风气的第一步,也是必须突破的一步。自古以来,黑心商家在秤上做文章的现象就屡禁不绝。电子秤时代,作弊的方式更隐蔽多样。商家按一下遥控,拨动某个零件,问题秤就会变成正常秤。这无疑进一步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但困难就是冲锋的号角,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商家作弊技术“魔高一丈”,管理就应该设法“道高一尺”。比如,面对“高科技”问题秤,我们就应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力量,针对问题秤的制作、出售、使用等环节全面出击,铲除问题秤的生存土壤,用实实在在的案例撑起消费者维权的信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