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依靠节庆打造小吃文化品牌
2023-03-20 10:33 新福建 原创

最近,漳州首届美食节着实“火”了一把,在网络上形成刷屏效果,并持续将红红火火的美食热度延续到漳州古城。复盘整场活动,以节庆打造小吃文化品牌的思路,值得借鉴。

活动之前,漳州各县“美食海选”就拉开帷幕,以“漳州卤面”“白水贡糖”等非遗小吃作为切入点,从文化价值、品牌热度、地道风味等多个维度严选小吃,让游客可以“一站式”吃遍漳州经典。其次,直径6米的“漳州卤面第一锅”,堪称活动亮点。漳州人将卤面视为“舌尖乡愁”,海里游的、山里跑的,通通都往卤面里搁——一碗卤面,藏尽山海。

此外,美食节上,非遗文化的供给很足。“闽南文化圩日”展示区向游客讲述非遗故事。大鼓凉伞、剪纸、锦歌、木偶、舞蹈等富有漳州韵味的文艺表演轮番上演。布袋木偶、水仙花雕刻、漳绣、龙海紫泥北岸篮……近50项非遗产品一一展示。美食节结束后,评选出来的地道美食被转移到漳州古城,人们品尝小吃,购买美食伴手礼。“花样漳州”美食地图小程序,则集纳了漳州各区县的美食。

在优秀传统文化中,美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它的诞生、流变、兴盛的过程中承载着许多百姓故事。漳州市加大对小吃支持和引导力度,通过节庆活动将闽南文化和“灵魂食物”结合起来,打响了漳州小吃的兔年第一炮

当然,与全国知名的沙县小吃比起来,漳州小吃的许多老店都面临着“散”“小”以及转型难题。换个角度来看,这也说明漳州小吃的价值尚未被充分发掘。在“90后”“00后”新生代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之后,小吃这类细分赛道由于投入不大、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较高等特点,孕育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与发展潜力。这无疑为漳州小吃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利机遇。

打响品牌,是漳州小吃走出去的第一步。例如,云霄县“老万鸡”已告别摆地摊,转向白斩鸡产业化生产、全程冷链配送;诏安牛肉火锅也在全国不少地方开花结果。未来,漳州小吃需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品牌化经营、规模化扩张等方式,实现从单店到连锁、从地域到全国的跨越。

期待更多漳州小吃通过工业化发展路径,以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传下来”也“走出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