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郭晶晶:推动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3-19 17:25 福建日报

“我们要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力投身推进石化产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新征程。”1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PTA团队副经理郭晶晶参加完全国两会后赶回古雷,向公司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分享心得体会。

郭晶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9次提到“绿色”,明确指出要“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促进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去年8月,福建省出台《福建省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促进工业绿色升级,这些都为我省工业绿色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一线岗位上、在调研中,郭晶晶愈发感受到,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

“我省在工业绿色化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与困境,主要表现为:绿色制造产品消费环节引导不足,居民绿色制造产品消费意识不够;重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能力不足;绿色制造服务能力较弱;绿色低碳发展制度体系尚需进一步优化等。”郭晶晶说。

对此,郭晶晶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她建议,建设绿色科技创新体系,通过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措施,提升绿色科技支撑力量;鼓励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科研投入,重点发展绿色核心基础零部件等,开展新能源材料、先进碳材料、氢能源开发等科技攻关,加快提升绿色产业基础能力。

近年来,漳州的工业绿色发展蹄疾步稳。去年,漳州有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13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制造名单”;古雷开发区上榜全国“绿色化工园区名录”,被列为福建省首个工业园区清洁生产整体审核试点;海上风电、核电、抽水蓄能、光伏发电、LNG冷能利用等清洁能源产业建设正加快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和同事们做优做强做大绿色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将着力推动公司抽提技改项目及新上PTA项目的建设,加速技术改造成果转化,加强节能降耗力度,全力以赴助推福建石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郭晶晶干劲满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