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福州踏春观花市民又添新爱好 “猫耳朵”里觅春趣
2023-03-17 11:39 福州晚报

近日,阳春回暖,遍地姹紫嫣红,在许多公园内,踏春观花的市民又多了一个新爱好——在网上晒出玉兰树下捡到的“猫耳朵”。

掉落在地上的玉兰芽鳞。

15日,记者前往乌山公园,在花开正盛的玉兰树下翻找到几片耳朵形片状物——“猫耳朵”进行观察。这些“猫耳朵”呈深浅变化的咖啡色,拥有疏密分布的绒毛、细长的“血管”状条纹,顶尖下宽,酷似猫耳朵,十分可爱。

这些“猫耳朵”究竟是什么?和玉兰树又有什么关系?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园林中心相关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这些‘猫耳朵’其实是玉兰树的鳞叶,简单来说就是保护花朵的一种特化、退化的叶子。”园林专家表示,一般来说,鳞叶有三种类型,分别是革质鳞叶、肉质鳞叶、膜质鳞叶,其中玉兰树的鳞叶就属于革质鳞叶,通常覆于芽的外侧,也称为“芽鳞”。

据介绍,玉兰越冬时,冬芽外面有一层毛茸茸的芽鳞,可以保护冬芽不被冻伤。到了春季,玉兰花绽放,这层结构就会自然脱落,仿佛一个个“小猫耳朵”掉在地上。

观察大家晒出的“猫耳图”可以看出,有些芽鳞十分胖厚,绒毛繁密;有些则细长轻薄,近似兔耳一般。据介绍,不同地区的玉兰因花期、树况等不同,芽鳞出现的时间、大小、厚度也略有区别。

在北方,芽鳞也叫“猴衣”,有的老手艺人会把这些掉落的芽鳞粘起来,配上蝉蜕等材料,做成一只只憨态可掬的“毛猴”,这门手艺已传承上百年。

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养护科科长唐晓锋告诉记者,在中医里,木兰花带芽鳞的花蕾团也被称作辛夷,是一味常见的传统药材,研末后添入麝香少许,再以葱白蘸入鼻中,对鼻塞、鼻炎颇有奇效。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