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2023首届中国红茶大会暨坦洋工夫茶旅文化节隆重开幕
2023-03-17 11:07 今日福安

茶迎天下客,福聚四方宾。3月16日上午,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宁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福安市委、福安市人民政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红茶专业委员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品牌发展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3首届中国红茶大会暨坦洋工夫茶旅文化节在福安市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以“三茶统筹 品牌振兴 坦洋工夫 全家福安”为主题。

图片

开幕式现场,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绍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张作兴以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宁德市领导王世雄、兰斯琦、杨方、吴允明、陈怡,老领导李育兴、陈必滔、杨江帆、连逸群、吴瑞建、冯廷佺,福安市领导周祥祺、黄其山、陈昌东、林志生等市副处级以上在家领导出席大会。应邀出席的还有来自全国红茶主产区及相关重点产茶县政府代表、茶界专家学者、各省级行业组织代表、红茶产销区重点企业、经销企业以及媒体代表等400多人齐聚一堂,共谋中国红茶发展之路,共绘红茶产业新蓝图。开幕式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其山主持。

宁德市委副书记杨方代表中共宁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莅临首届中国红茶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宁德茶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宁德环山抱海、历史悠久,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独具一格的制茶技艺,孕育出品质极佳的茶中珍品。在品类丰富的闽东好茶中,“坦洋工夫”久负盛名,位列“闽红”三大工夫茶之首。中国红茶之都,茶暖情深,历久弥香,生机勃发,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宣传闽东红茶、推介坦洋工夫,让闽东茶香飘进万家、飘向四海;热忱期盼大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多到宁德品茶赏景,多到宁德投资兴业,携手共拓茶市场、共享茶红利。

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张作兴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福建省供销社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紧密携手、团结协作,在福建举办了多场极具行业影响力的茶事活动示范样板。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凸显福建茶叶对全国茶叶市场的集聚带动效应。下一步,省供销社将始终坚守为农服务初心使命,积极发挥行业聚集优势,拓展与茶教研检机构、茶企、茶农合作,打造“老百姓喝得起好茶”,加强与宁德市、福安市的合作,重振“坦洋工夫”雄风,共拓中国红茶新天地,助力中国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好。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的红茶产业蓬勃发展,产销两旺。2022 年我国红茶产量47.7万吨,占全国茶叶总产量的14.78%。从2009年到2022年,中国红茶已经保持连续十三年的上涨,累计增长663.42%,年平均增长率为15.92%。福安是中国红茶之都、中国历史名茶坦洋工夫的原产地。他希望,福安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抢抓红茶产业发展机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技术创新、持续促进产销对接,加速推动三茶融合,把坦洋工夫茶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红茶产业的亮丽名片。他表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作为 5A国家级茶叶行业组织和中国茶行业的服务者与引领者,将继续携手福安在内的红茶产销区政府与广大茶界同仁,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在新发展格局下积极应对各项风险和挑战,持续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荣誉会长刘仲华以视频的方式向社会推介中国红茶,阐述了中国红茶的品饮属性和健康属性等,加深消费者对红茶的了解,为广大红茶产业从业者鼓足了信心。

图片

随后,陈绍军、王庆、梁伟新、张作兴、王世雄、兰斯琦、周祥祺共同为“2023首届中国红茶大会暨坦洋工夫茶旅文化节”推杆启幕。

图片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发表了题为《世界及中国红茶产业发展情况》的主旨演讲

图片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为首批红茶重点产区授牌

图片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为“花果香红茶发源地”授牌,福安市委书记周祥祺接牌

图片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颁发“国茶人物·制茶大师”证书

图片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昌东推介福安“三茶”统筹发展情况

图片

福安市政府分别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福安市本地茶企与采购商达成了2.3亿元的订单

活动期间还发布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22 年度茶业产品品牌调查结果(红茶类)”、《坦洋工夫及福安茶产业发展状况》蓝皮书、《中国红茶福安倡议》和茶旅线路,开展了坦洋工夫茶世界非遗主题活动、红茶品牌企业新品展示与交流品鉴、中国红茶之都﹒坦洋工夫品鉴交流之夜等活动,以不同的内容、形式和场景对福安红茶发展成果和文化内涵进行全景式展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更好地了解福安红茶,大会还开设了产销对接调研线路,全方位、多维度地让与会嘉宾进福安茶园、茶企,了解福安红茶发展状况,推动红茶行业贸易流通、增强行业交流互信、构建红茶产销经贸合作新格局。

福安是中国历史名茶坦洋工夫的原产地,具有悠久的种茶、饮茶历史。自隋唐以来,在这方圆188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一缕茶香飘过了千百年的时光,祖祖辈辈走茶路、做茶事、吃茶饭的福安人,对大自然的这份恩赐倍感珍惜,以拼搏创业的韧劲,锻造了“中国茶叶之乡”“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中国红茶之都”“花果香红茶发源地”等国字号品牌。2022年,全市茶园面积约30万亩、茶叶产量2.81万吨,总产值21.2亿元,茶业综合产值达110亿元,涉茶人口约40万,农民人均收入的40%来自茶叶。近年来,福安以茶为媒、向茶而兴,精心谋划茶产业,扎实推进品牌建设、科技兴茶、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建立全国首个“三茶”研究院、揭牌“三茶融合创新园”,踏上了“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融合发展的新征程,让历久弥香的一片片茶叶,装点着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